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穆斯林女性入籍宣誓是否戴面纱 加拿大联邦大选激辩

  • 发布时间:2015-09-26 06: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长安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多伦多9月25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不出所料,穆斯林女性入籍宣誓仪式是否可以戴面纱,成为加拿大联邦大选的热门话题之一。

  有关这个问题的争论,在加拿大由来已久。早在本次联邦大选启动之前,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在2011年禁止在公民入籍宣誓仪式上戴面纱。但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穆斯林女子伊萨克(Zunera Ishaq)因为不愿意摘除面纱而被禁止参加入籍仪式,伊萨克随后把联邦政府告上了法庭并获胜。

  不服判决的联邦政府兴讼至联邦上诉法庭,但却在9月中旬被法院驳回。作为回应,联邦政府移民部立即表示,要求法庭搁置裁决,并再次上诉到最高法院。

  那边厢官司尚未结束,这边厢烽烟又起。当地时间9月24日晚,期待已久的联邦政府大选首场法语辩论在法语区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举行。面纱问题再次成为辩论焦点之一。

  代表联邦保守党出战的加拿大总理哈珀为该党政策辩护说,在宣誓进入加拿大时,申请人不应遮掩身分,这是大多数加拿大人的观点。面对竞选对手的挑战,哈珀说,我永远不会去告诉我女儿,一个妇女因是女人而要去蒙住自己的脸。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lcair)和自由党领袖特鲁多(Justin Trudeau)虽然在争夺魁省席位以及对待“魁北克独立”的问题上针锋相对,但在穿戴面纱的问题形成同盟。二人均表示,任何人无权干涉女性的穿着打扮。杜鲁多说,国家要捍卫少数民族的权利,捍卫妇女的权利。

  但是,伊萨克曾经在参加入籍考试时,摘下面纱以便考官确认她的身份,特鲁多和唐民凯因此都曾表示,既然考试时已经确认,则宣誓入籍时应该尊重女性自由。

  不过,在当晚围绕面纱的辩论中,哈珀也不孤单。政治观点与哈珀对立的魁北克人党团领袖杜塞佩(Gilles Duceppe)变成了哈珀的同盟军。杜塞佩承诺,魁北克人党团在下届国会的首项提案,便是将禁止蒙面的禁令扩展至其他领域,例如公务员不得戴面纱。

  而今年3月由枢密院委托进行、并在本次辩论前公布的民意调查,在对3000人进行访问后得到的数据显示,82%的人反对入籍仪式佩戴面纱,15%支持,4%不了解或者无回应。另一项由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做的民调显示,72%受访者反对入籍时佩戴面纱,19%认为可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