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总裁辞职不认错 “尾气门”祸起不良企业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9-25 13: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23日报道】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曝出排放测试作弊丑闻五天后,深陷危机的大众汽车总裁马丁·温特科恩宣布辞职。

  温特科恩坚持说他没有做错什么,但他的辞职将为大众“全新的开始扫清障碍”。

  温特科恩表示:“过去数日发生的一切令我感到震惊。我很惊讶大众汽车公司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违规行为。”

  他说:“作为公司的总裁,我愿意为这些违规行为承担责任。我这么做是为了公司的利益,虽然我并不清楚自己做错了什么。这是赢回信任的唯一办法。”

  在宣布辞职前,温特科恩曾两次公开道歉试图平息此次危机,但未能成功。

  【法新社柏林9月23日电】在马丁·温特科恩因“尾气门”事件辞职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监事会在声明中表示,将于25日宣布新的总裁人选。

  该公司监事会在23日的声明中说,“新的任命将于25日上报监事会会议”,并表示公司管理层还将进行其他人事调整。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3日报道】马丁·温特科恩23日辞去大众汽车公司总裁一职,为严重破坏公司形象的柴油发动机违规排放事件负责。

  但于2007年出任公司总裁的温特科恩仍坚称自己没有任何过失。他说:“我个人对任何违规行为并不知情。”

  此外,该公司监事会代表称会向德国检察机关提请刑事检控,但其同时表示相信温特科恩之前对此并不知情。

  目前,大众公司监事会的执行委员会并未立即拟定温特科恩的继任人选。德国媒体猜测,大众公司保时捷品牌的负责人马蒂亚斯·米勒可能接棒。

  媒体报道称,另一位有望脱颖而出的候选人是大众旗下奥迪品牌的负责人鲁珀特·施特德勒。如果大众公司外聘,一位常被提及的人物是戴姆勒公司卡车分部负责人沃尔夫冈·伯恩哈德,他曾是大众公司的高层管理者。

  在温特科恩宣布辞职前,包括公司大股东在内的管理层召开了一整天的会议。

  大众公司监事会执委会在声明中说,“本执委会认为,违规事件也许涉嫌刑事犯罪”,并称该公司将全面配合任何调查。

  执委会表示,温特科恩“对操纵排放造假一事并不知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23日报道】人们不知道大众汽车公司如何令自己陷入如此丑闻的全部细节,但人们的确知道,任何像大众这样的大公司都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监管者希望减少碳排放量,顾客希望买到廉价而富有动力的汽车,投资者想要获得丰厚的利润,雇员想要高昂的薪水。要同时满足这些诉求很难。

  但是,一家像大众这样的大公司的高层管理者通常会做出不可能实现的承诺。他们知道这样做是保住自己的饭碗和巨额薪水的好办法。

  唯一的问题是,高层管理者不喜欢被迫面对这样的困境,就是真正履行自己做出的不可能完成的承诺。所以,他们直接把这件事推给下级来完成。

  中层管理者通常会尽全力完成任务。但不可避免的,他们发现这很困难。当承诺的结果不能马上出现的时候,高层管理者开始愤怒。中层管理者害怕自己被视为公司链条中的薄弱环节,于是他们很快学会了只向上级报告积极的方面。

  尽管高层管理者或许很开心,但问题不会自己消失。企业等级中更下层的员工通常需要疯狂工作来找到巧妙的解决方案,以令企业同时履行很多互相冲突的要求。在大众公司,这种解决方案的表现形式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系统,当汽车接受检测的时候能够启动污染减排,而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则将其关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