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放生称近几年国企投资失误资金上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9-25 11: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9月25日消息 (记者 马继鹏) 由经济之声和央广网财经联合举办的《大国大时代-重塑国企 风从改革来》的论坛今日举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爆料称,很多国有企业投资的项目都是失误的,据预计近几年投资失误金额已达上万亿。

  周放生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我们目前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很多是成功的,但是有很多的投资项目是失误的,我最保底的估计,这些年来投资失误上万亿。

  周放生指出,按照正常的项目投资程序,投资之前应该写可行性报告,但现在很多国有企业为了迎合上级意图,直接将“可行性报告”写成了“可批性报告”,这种报告也被称为“钓鱼报告”。

  “我当年就是写钓鱼报告的高手,现在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企业写)钓鱼报告的水平越来越高。”周放生说,这是体制弊端所致,审批者对结果不负责任,投资者同样可以不负责任,何乐而不为?

  审计署去年6月份披露的审计结果提到,2007年8月至11月,某央企在未经董事会批准、未按规定对民营企业联合体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况下,与其他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该央企投入了77.83亿元,结果亏了72.21亿元。此外,也是这家央企未按规定进行可行性研究、未经集团董事会研究、未报发改委核准,就与国外企业合作开发3个境外矿山,结果亏损30.93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