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主流银行开拓网络空间的“二次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9-25 09: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25日电 自2015年9月21日起,招商银行宣布正式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享受0费率。这是国内重要商业银行回应互联网浪潮和金融格局演变的重要一步,也意味着主流商业银行扩大用户基础的“二次创业”进入了新的阶段。

  这一变革,意味着招行自觉成为新的网络金融生态中的商业主体,展开网络空间中的“二次创业”,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去汇聚更多的用户。对于招行这样的主流商业银行而言,这一转变是革命性的,如果说,以往网络银行主要是多元经营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现在网络空间将逐渐成为银行运营的主要空间之一,银行开始自觉地在网络空间中实现一次“重生”。可以预期的是,在“重生”过程中,招行很可能越来越习惯于以复合型网络企业的思维,搭建新的业务架构,推出更多的运营创新举措,逐渐呈现出一个以金融为核心的大型网络企业的面貌。

  “网上转账全免费”举措因而具有战略性的意涵,既是以往主流银行业务竞争的延续,更是在网络空间“安营扎寨”的奠基工程。进入新世纪之后,招行在网络银行服务方面屡有创新,曾以领先便捷的网络银行服务在中产阶层赢得诸多“拥趸”,位居中产阶级最喜爱银行的前列。及时和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发展提供的机遇,形成网络银行业务的“小鲜肉”风格,曾是招行在四大行的强势笼罩下“异军突起”的重要战略。这种差异化竞争战略,着眼的主要是诸家国有银行的内部竞争,基本逻辑是以既便捷又安全的服务赢得更多客户。“网上转账全免费”举措,自然也可以让招行相对于网上转账未免费的银行更具吸引力,不过这大概已经不是招行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所在。

  招行此次行动更具战略性的效应在于,创造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新的可能性,招行APP及网站真正跃升为核心的业务平台。只将网络转账免费看作银行之间的竞争举措,仍然是把网络业务视为柜台业务的延伸。网络银行“虚拟柜台”的含义大不一样:银行网点柜台的功能一般是单一的、分类的,“虚拟柜台”的功能则是多元的、综合一体的。银行的网络“虚拟柜台”,中心是用户自身;银行业务在虚拟空间的扩展,是用户资源的多次开发。“虚拟柜台”在理论上有着无限的延展性,招行希望将业务伸展到哪些新的领域,它便可以延展到这些领域。以前,我们有时可以在银行网点看到工作人员推荐关联公司的保险等金融产品,这种营销往往显得比较笨拙,在网络平台上,这种关联运营会是另一种情形,银行为网络用户资源提供的多元产品,可以有更充分、更灵活、更有吸引力的表达形式,以更便捷、更能建立信任感的服务,召唤网络用户自主选择。一旦网络银行的“虚拟柜台”(APP等网络平台)成为真正的商业主体,事实上打开了未来的丰富可能性,招行在网络空间也会呈现出“开疆拓土”的态势。

  招行在新世纪开始网络银行业务创新之时,已经开始网络空间的“二次创业”。以“网上转账全免费”为标志,招行在网络空间的“二次创业”和“重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全面以用户为中心,以汇聚更多用户作为核心目标,以既充分又适度地开发用户资源作为业务拓展主要内容。腾讯、阿里巴巴等新型网络企业迅速崛起,成为行业巨头乃至国际大型企业,一个共同的成长之道,是通过网络平台建设,提供一些免费服务或者更低价格的产品,以此吸引网络用户;各种风险投资为网络企业“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扩张提供支持。近年来,它们及其他网络金融服务公司,利用免费或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对传统金融企业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以往国有银行在国民经济体系中长期居于垄断地位,虽然在吸引客户方面有所竞争,但它们毕竟在业务上有着不可替代性的优势,基本不会考虑通过免费的方式来吸引用户。国有银行运用网络时代的“免费”利器,无疑是网络企业竞争冲击所致。招行等国有银行在这一进程中,有被动之处,但反过来看,一旦开始动用“免费”利器,也就意味着招行真正进入网络企业的竞争逻辑,变被动为主动,由此开始在网络空间的全面拓展。这网络空间的拓展进程中,对于争夺用户资源而言,部分领域的“免费”是必需的,不仅如此,这一举措意味着,以后招行在网络运营过程中,在各个方面也需要致力于更敏锐和贴切地把握和回应用户需求。

  在网络空间激烈的商业竞争中,招行这类国有主流银行有其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在以往的银行竞争中,它们已经积累了庞大的客户,尤其是建立了远远高于一般网络企业的良好信任,这一商业信誉的背后是国有资本的坚实根基。如果说,腾讯、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通过网络创新汇聚用户,然后将触角伸入以往的国有银行垄断领域,那么,招行所引领的国有银行新变化,则是基于传统业务积累的客户资源,致力于开拓网络空间的金融“新世界”。在这一过程中,国有资本将重新打造自己的“群众基础”,在日常运营中重新大幅扩张用户的“群众基础”。国有企业与民众之间是“鱼水”关系,在国有银行居于垄断地位的时期,存在“鱼”与“水”日益疏离的倾向。网络时代竞争的一个积极效应在于,促使国有银行重新致力于培育“鱼水”深情。这是国有资本在网络时代的一次重要“蜕变”,招行“网上转账全免费”举措,是这种“蜕变”的标志性事件。(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