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汽车“排放门”对我们有何警示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冯海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成为这家企业成立78年来最大丑闻,不仅在美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和刑事犯罪调查,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也表达关注。9月23日晚些时候,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宣布辞职。(《新京报》9月24日)

  虽然之前全球汽车行业这“门”那“门”的重大事件不少,但这次大众“排放门”溅起的浪花更大。在这一事件影响下,大众股价连续暴跌。那么,发生于美国、发生在德国车企身上的“排放门”与我们有何关联呢?尽管这次事件涉及车辆是柴油车,而中国市场没有销售大众柴油车,看上去无关联,但在笔者看来,仍对中国车企甚至对整个中国企业都是一种警示,同时,对监管者和消费者也是一种提醒。

  首先,警示中国车企以及其他企业要敬畏法律重视环保。德国大众之所以会在尾气排放上“作弊”,是为了省钱并赢得客户,以获得市场与利润。但这一做法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欺骗了消费者,影响了空气质量。

  中国车企在排放方面有没有作弊呢?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我们中国人根本没有资格指责大众的排放造假问题,因为中国本土的柴油车企排放造假更严重”。笔者求证发现确实如此,比如说,环保部人士去年曾透露,“因为新生产机动车环保标准造假的事情,国务院批评相关部门好几次了”。

  国内车企排放也存在造假行为,意味着某些车企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国内车企不从大众“排放门”吸取教训,有朝一日很可能也面临严厉处罚,因为相关法律会越来越严。除车企外,其他企业也要吸取教训,因为环保“作弊”行为一旦被发现,将会面临法律与市场的双重惩罚。

  其次,提醒有关部门对中国车企强化环保监管。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行为隐瞒七年之久,固然与这一“作弊”软件技术性能有关,但恐怕也与德国、美国对大众汽车日常监管不到位有关。如果德国严格监管,给企业种上守法的种子,或许不会到美国去“作弊”。如果美国日常监管严格,或许“排放门”早被曝光。

  在我国,“柴油车企排放造假更严重”显然也与日常监管不到位有关,尤其是对制造、销售环保不达标机动车的治理力度不够,所以,“国务院批评相关部门”。据悉,去年多个国家部门印发了《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方案》,并展开相关监督检查工作,值得肯定,但治理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再审视。

  另外,大众“排放门”也提醒消费者要有维权意识。该事件刚刚发生,美国多名律师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项集体诉讼,状告这家企业欺骗消费者。如果“排放门”继续发酵,涉及车辆更多,参与维权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也要从中看到美国消费者维权的意识和效率。

  虽说中国市场不涉及大众“排放门”,但一汽大众的“熄火门”、“断轴门”等事件也让一些消费者很受折磨。希望有关部门严把汽车质量关,把问题车辆“消灭”在出厂之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