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企业家更大决策权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20: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发力点放在了“真正”上。

  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70%以上的研发人员分布在企业,70%以上的研发经费由企业执行,60%以上的发明专利由企业申请。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创新活动已由企业承担,为什么还要一再强调企业的作用呢?

  “企业即使承担了大部分创新活动,也不一定是技术创新主体。因为这些创新活动很可能不是由企业主导和控制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郭铁成表示。

  《方案》提出,“建立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目的就是通过强化“主导”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主体”。“给企业家以更大的决策权、话语权,不仅可以提高技术创新的效率,最主要的是可以让企业家作为市场的代言人主导创新,这才符合创新规律,使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彻底解决经济和科技脱节的问题。”华大基因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朱岩梅说。

  《方案》还提出,“市场导向明确的科技项目由企业牵头、政府引导、联合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实施。政府更多运用财政后补助、间接投入等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决策、先行投入,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

  “政府的引导怎么体现非常重要。《方案》中提出的后补助方式、结构性减税、所得税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计核等政策,都切中要害,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朱岩梅认为,以企业为主体,并不意味着淡化政府作用,对于创新来说,政府应扮演组织者的角色,而企业才是主角。

  当前,生物医学领域正在孕育重大突破,以基因技术为代表的生物科技是各国竞相抢占的科技制高点。“我国必须加快布局,建立由企业牵头、政府引导、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院、保险等协同实施的创新链。依托我们在这一领域已建立的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朱岩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