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书写在大地上的精彩答卷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20: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丰收时节,广袤的新疆大地色彩斑斓、瓜果飘香。在天山南北,田间地头活跃着一些人,他们帮助农民收割粮食、打理果园,走村串户、问计于民,乡亲们有啥困难,他们随叫随到。

  他们就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组成员。在村头巷尾,在老乡家里,到处都能看到驻村干部的身影。策勒县恰哈乡台推村农民努尔·麦麦提感慨地说,“工作组就是我们的亲人,他们是真心来帮我们解决困难的”。

  去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抽调20万干部下基层,开展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全疆机关干部每人至少驻村一年,3年内全员轮换一遍。活动覆盖所有的行政村、国营农牧场村队、重点社区,共万余个基层单位。

  “床板硬了,作风变了;皮肤黑了,心贴近了”。活动开展一年半来,驻村干部真心融入群众,在大地上书写了一张精彩的答卷。

  基层工作,民生为要。学龄前儿童启蒙教育、开办双语课堂、法律咨询、就业指导、科教宣讲、帮扶贫困户……自治区审计厅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塔木巴格霍伊拉村工作组,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需求,“群众眼前的困难,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没有想到的困难,提前谋划解决”,赢得群众称赞。

  “基层群众是我们的老师。”驻塔木巴格霍伊拉村工作组副组长陈纪春说,大家与农民兄弟交朋友、结亲戚,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基层的能力、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水平。

  “通水了!通水了!”近日,富蕴县哈拉通克乡白杨沟村完成了自来水入户调试,国庆节前将正式通水,农牧民载歌载舞庆祝,纷纷向驻村工作组道谢。白杨沟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阿勒泰地区招商局驻村工作组就农牧民所需所盼,征集了三大类43个诉求,其中吃水难是比较集中的问题。“我们一项一项梳理,一项一项解决,并确定解决日期,用实干回应百姓关切。”组长冯志刚说。

  驻村干部们还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政策宣传、法治宣传、培训服务、农技指导、扶贫帮困、文体活动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形式。

  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乌图布拉格村村委会的院子里,有一面民族团结墙,上面贴着该村18位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照片,记录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常有村民驻足观看。

  “以前,墙上都是领导的信息,现在则展示老百姓自己的事。”精河县法院驻乌图布拉格村工作组组长赛力克说,“我们挖掘老百姓身边的民族团结小故事,以及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事迹,并进行广泛传播,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汇聚起民族团结的正能量”。

  强化基层组织是衡量“访惠聚”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为基层组织“强筋健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是各级工作组的主攻目标之一。

  9月1日,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铁米热克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村会计阿布都热依木·卡地尔等5名村干部,主动提出把自家和亲戚享受多年的16个低保名额让给其他群众。这事放在以前,大家往往会互相比难,都想为自家及亲属多争取几个名额。

  这一变化离不开自治区经信委驻村干部的带动和努力,工作组在推动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行动方案过程中,帮村两委班子制定了《问题整改承诺书》,并向全体村民公开,同村干部共同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村两委班子工作作风得以进一步转变。

  一年半来,新疆“访惠聚”活动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基层变化振奋人心。”陈纪春表示,“我和同事们一定继续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向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