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泾河新城打造现代田园城市 争做新型城镇化典范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24日电(金融频道 孙建永)“一直想创业却没有好的平台,现在家乡发展这么好,所以就回家了……”作为“苏家小吃”的小管家,90后苏婷颇有兴致地跟来访记者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苏婷照料的小吃店却日渐兴隆。据苏婷说,自从茯茶镇开放以来,这里人流不断增加,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每天的营业额从之前的两三千元增加到近万元。据了解,以建设田园城市为目标的陕西泾河新城,近年来发展迅速,家乡的巨大变化,也给在外打工的村民们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家乡现巨变 村民纷纷反乡创业就业

  苏婷所说的茯茶镇,便是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的特色优美小镇。

  日前,中新网产经中心记者在泾河新城走访了解到,占地约1300亩的茯茶镇项目,由双赵村提升改造项目、茯茶文化产业园、丝路文化旅游商业街、优美小镇四部分构成,以双赵村提升改造为基础,以泾阳茯茶文化为依托,带动周边村镇经济及旅游开发。

  苏婷的“苏家小吃”便是在双赵村改造项目带动下做起来的。据苏婷介绍,家乡的巨大变化让她放弃了大城市的打工生活,大学毕业四年后选择了回家乡创业。“今年春节回来看到家乡变化很大,于是便想留下来在家创业,现在我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在这边做生意。”

  家乡的新变化,让和苏婷一样的年轻人选择回家创业,也让一直在外面跑运输的苏大哥停下来,经营起了自己的“苏家酿皮”。据苏大哥介绍,之前在外面跑运输不但累还很少能照顾家里,现在家乡改造发展旅游,于是便有了自己开店创业的打算。现在每天也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按照苏大哥的话说,“这里游人很多,不担心收入问题。”

  据了解,双赵村提升改造项目占地约355亩,一期涉及提升改造158户。项目坚持“政府引导、村民自愿、市场运作”,积极发挥政府和群众的作用,通过“广泛农户参与,业主自主经营”,实现双赵村自然村落的改造提升,对加快新农村建设,提升当地群众生活质量、增收致富意义重大。

  包括双赵村在内,在茯茶镇,各种创意作坊、特色美食都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的目光。在此前的“9.3”小长假期间,来自河南、山西、四川、重庆、北京、甘肃、宁夏等地,甚至国外的游客35万余人进入茯茶镇游玩体验,日均接待游客达13万余人。据统计,茯茶镇实现销售超1500万,个别商户日均营业额超过5万。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茯茶镇的开发,大大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不少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仅就茯茶文化产业来说,据泾新茯茶公司的负责人李江涛介绍,茯茶镇目前有100多家茯茶厂,为村民返城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其中,仅泾盛裕一家茶厂就有工人达2000人。

   人气聚集效应突显 泾河新城建设步伐加快

  不过,茯茶镇仅是泾河新城空间格局中的亮点之一,不断加速的新城建设越来越。

  据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区域规划,泾河新城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崇文文化旅游景区、中央商务区和行政中心六大核心板块,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将最终打造成为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以及覆盖城市建设与美丽乡村和谐共生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

  在为期一天的走访中,多家媒体记者在泾河新城相关负责人的引领下,参观了茯茶镇、崇文塔景区、陕商文化博览馆、国艺秦腔馆、乐华欢乐世界等建成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茯茶镇热闹的特色旅游商业街,乐华欢乐世界则是又一个聚集人气的“欢乐海洋”。

  据介绍,乐华城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内,总投资500余亿元,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产业主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为思路,引进社会资本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购物、生态宜居为一体,划分有娱乐休闲、商业办公、文化教育和生态宜居四大功能区,将实现全方位配套功能支撑,改善民生促进区域经济提升,实现放大和聚合效应,填补中国西部缺乏大型欢乐文化项目的空白。据称,项目2019年全部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50000余个。

  作为乐华城的龙头项目之一,乐华欢乐世界已成为拉动当地旅游业的重要引擎。记者在现场获悉,乐华欢乐世界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园,项目设置的6大不同主题功能区适合不同游客体验,呼啸而过的龙之脊过山车、惊险刺激的雷神之锤、精彩绝伦的大马戏团、浪漫华丽的双层旋转木马、五彩绚烂的焰火表演……给游客带来各种惊喜体验。

  为此有业内认为,乐华城乐华欢乐世界的开业乃至未来整个西安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的建成,将擎起陕西体验式旅游文化的大旗,给大西安旅游市场带来新鲜血液。

   “文化+商业+旅游”齐头并进 争做现代田园城市

  泾河新城依托区域内历史文化底蕴,以“文化+商业+旅游”为开发模式,带动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除了以上提到的特色商街和欢乐世界,泾河新城整体在陕西文化牌范畴内,推出各类展现陕西文化特色的旅游景区。据悉,展现秦腔娱教、感受秦腔浓厚传统文化魅力的国艺秦腔馆,以及展现天下第一商帮文化的陕商文化博览馆已经建成开放。

  近年来,泾河新城面貌已焕然一新。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泾河新城位于咸阳市泾阳县区域内,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泾河新城的开发建设,严格遵循“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建设理念,将建设成为现代田园城市标杆新城。

  今后,泾河新城还将继续以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为目标,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积极探索田、园、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在改善区域经济的同时,促进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让146平方公里的泾河新城魅力尽显,成为打造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力的有效探索。(中新网产经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