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稳增长加码 多行业望获益

  • 发布时间:2015-09-24 06:34:1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财新PMI初值创六年半新低 中小企业运行状况不乐观

  虽然8月份不少经济指标出现改善,不过9月财新PMI初值为47,为78个月来最低。这显示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过,记者发现,近期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高层频繁为宏观经济打气,如发改委网站连续两天刊登文章释放维稳信号。

  二级市场上,昨日A股跟随隔夜欧美股市大回调,上证指数收盘跌幅超过2%。

  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将继续,而且稳增长政策可能加码,A股基建、铁路、高端制造、房地产、电力设备等领域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

  广州日报讯 (文/表记者张忠安)财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创六年半新低。这一数据不仅较上月终值回落0.3个百分点,也逊于预期的47.5%。多数经济学家表示,这也意味着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具体来看,产出指数回落至45.7,较8月产出指数下降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等分项指标也均出现下降。从分项指标看,内外需仍然疲弱,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内外需疲弱仍持续

  民生证券分析指出,从微观层面来看,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继续下行,基建投资小幅回升但仍独木难支;工业耗煤量、利润等数据依旧较弱。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产出、新订单双双下滑,投入产出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就业指数进一步恶化,显示内外需疲弱持续。制造业经营活动继续承压,企业采购库存收缩的同时产成品库存上升,企业对未来需求面信心趋弱。也有分析认为,由于财新PMI指数主要反映的是中小企业运行状况,9月指数创下2009年3月以来新低,各主要指标全面下滑,意味着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和景气度仍不容乐观。

  另外,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取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6亿吨,同比下降16.5%。1~8月累计发运煤炭13.5亿吨,下降11.8%。主要煤运通道中,大秦线1~8月完成煤炭运量2.7亿吨,同比下降9.3%;侯月线完成1.1亿吨,下降10.3%。而7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65亿吨,同比下降11.4%。

  频为宏观经济“打气”

  不过,记者发现,高层频繁为宏观经济“打气”。国家发改委23日刊登文章称,尽管中国传统制造业减速明显,但机器人、电动汽车等制造领域增长迅速,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小幅回稳态势,可以实现全年GDP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而且我国7%的经济增速是可信的。

  23日国家发改委刊登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的分析文章称,近期全球股市、汇市、商品市场大幅震荡。然而,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社会要认识和适应这种变化,不能寄希望于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在高速增长状态。同时,更要看到当前中国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中国仍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而且尽管上半年中国传统制造业减速明显,但是机器人、电动汽车、服务器、智能终端、铁路机车等制造领域增长迅速。

  下半年,股市成交大幅缩水使得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显著减弱,但随着连续降息降准、扩大财政支出和清费降税以及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工程包和消费工程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加之基数较低等因素,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小幅回稳态势,可以实现全年GDP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

  资本市场:

  铁路基建房地产将受益

  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以房地产与制造业为核心的信用创造与产能扩张的黄金时代已落幕。而且上半年依靠金融业支撑GDP也是难以为继。因此,要想稳住7%的经济增长目标,未来稳增长将继续加码,如财政政策继续扩张,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重大项目工程包也继续获批等。因此,预计下半年与稳增长相关的行业,如铁路、基建、房地产、高端制造等行业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

  实际上,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近几个月中央各大部委轮番出台稳增长措施。

  如8月25日,央行宣布降准降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尽快落实好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标准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提高到30万元以内。国家发改委也动作频频,9月7日至14日就批复项目达19个,总投资额超过3300亿元。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