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支持城商行补充资本

  • 发布时间:2015-09-23 18: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近日在2015年全国城商行年会上表示,城商行监管工作总的思路是发展与管理并重,通过分类监管,强优扶困,实现行业共同发展;支持城商行补充资本。

  银监会23日披露了相关信息。针对当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曹宇表示,支持银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支持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等途径,盘活存量资金,处置不良资产,调整资产结构;支持银行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针对风险防控方面,曹宇强调,目前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均保持在较好水平,风险总体可控。同时,伴随经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城商行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突出表现在不良贷款持续反弹,流动性风险增大,信息科技风险突出,操作风险增多,跨界业务风险上升。

  曹宇透露,下一步,城商行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风险管控机制建设。一是完善风险治理架构。重点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和风险管理,在董事会层面,尤其是业务规模大、复杂程度高、网络布局广的城商行,应当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在经营管理层面,要切实加强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审计监督等“三道防线”建设。

  二是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当前银行业务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商行要制定和完善涵盖表内外、本外币业务的风险管理制度,建立与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相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既要加强传统资产负债业务的风险管理,又要加强对同业、理财、票据、投行等新业务新机构的风险管控。

  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下,业务持续高增长态势已难以为继,更需要适当放慢节奏、多练内功、消化风险、稳健发展。银行自身经营发展指标应当实事求是地作些调整,内部绩效考核体系也应当进一步完善,强化风险调整后的综合效益指标考核,真正做到理性、科学。

  四是加强操作风险管控。操作风险不仅给银行带来了资产损失,还会引发行业性系统性声誉风险及流动性风险。要全面落实各项业务制度,切实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强化责任追究,严惩害群之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