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业今年营收有望突破三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23 16: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2015年以来,餐饮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效果不断显现,餐饮市场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发展。再加上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对餐饮消费的促进作用,餐饮业全年突破3万亿基本无悬念。这是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9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美食节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的消息。

  韩明透露,8月份,全国餐饮市场继续强势上扬,餐饮收入达2752亿元,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741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上年同期大幅加快9.8个百分点,两者加快幅度均为今年以来最大值。餐饮市场继续以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6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

  韩明分析认为,餐饮业之所以能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取得较快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餐饮业及早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能及时按照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来调整餐饮的定位,餐饮业回归了为人服务的正常功能。

  据韩明介绍,今年餐饮业的发展呈现出四大特征:首先,大众化餐饮消费占主体。但大众餐饮在消费人群最集中、消费时间最集中两个关键点上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大众化餐饮从品质、口味到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品质进一步提升,大众化餐饮还有上升的空间。其次,餐饮行业虽然是传统服务产业,但企业经营不落后,能使用的现代化工具、现代化思路和理念都使用了。现在“互联网+餐饮”概念在餐饮行业被广泛接受和充分体现。再次,餐饮企业内部组织形式发生很大变化。全国300万家餐饮企业中,已不是国有企业一统天下了,民营企业占了很大比重,而且国有企业中,也允许管理人员持股和一定比例的民营成分存在。民营餐饮企业虽然有很多是家庭企业,但现在都按现代企业运作。餐饮企业上市意愿强烈,一些上市失败的企业代表不了整个餐饮行业。同时,社会资本看好餐饮酒店行业,很多风险投资已聚焦到餐饮行业。另外,餐饮企业实施品牌多元化战略,很多企业有正餐的品牌、快餐的品牌、小吃品牌和火锅品牌。企业实施多品牌战略有效防止了经营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