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贸易发展使两国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9-23 16:29: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商务部部长 高虎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美建交36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4年双边货物贸易额5551亿美元,是建交时的近227倍。这也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日益融合的缩影。

  1979年中美建交三个小时后,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进入中国。可口可乐给习惯喝茶的中国人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也让许多中国人第一次感受到品牌的价值和现代营销方式的冲击力。可口可乐逐步打开了中国市场,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此后30余年间,两国饮料生产企业在中国市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和良性的竞争。

  纺织品曾长期是中国对美出口的重要产品。中国纺织品出口经历了从布匹原料到服装成品、从地摊走上货架、从来料来样加工到设计品牌合作的发展历程。许多美国服装品牌在中国生产后返销美国,进入梅西百货等中高档商场。如今,GAP、耐克等品牌纷纷在中国开设连锁店。不少中国服装企业前往美国寻找设计理念,延揽设计人才。

  知识产权是中美在经贸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关注。1992年,中美签署《知识产权保护谅解备忘录》,让许多中国人第一次意识到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是有价值的,需要被保护。中国专利申请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尊重知识产权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近年来,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增长迅速,出现了许多互利双赢的案例。万向集团在40多年间从一个农业机械小作坊,成长为大型企业,并从中国走向世界。进入美国市场以来,万向集团先后并购了20多家企业,挽救了10多个濒临破产的制造工厂,在美国的员工总数达12500人。如今,北美生产的每3辆车中就有1辆使用万向美国公司生产的零部件。

  历史一再告诉我们,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回首30多年发展历程,双边贸易和投资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展望未来10年,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可再翻一番,2024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发展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