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部:推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

  • 发布时间:2015-09-23 15: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 王文慧)“ 今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面临的挑战很多,难度很大。”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表示,为了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提高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文化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核心因素——传承人群为抓手,去帮助他们系统研修、研习和培训。

  根据中国经济网文化频道记者了解,文化部已正式提出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工作思路,以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为切入点,分为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三个层次:研修旨在委托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对具有较高技艺水平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或资深从业者进行研修培训,以提高其文化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研习旨在组织中青年传承人进入高校工作室、实验室及设计企业研究学习,通过手工实践与设计、学术、高新技术的跨界交流,开拓眼界,互汲营养,解决非遗保护传承中的瓶颈问题;普及培训旨在委托相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传统手工艺为重点,对从业者进行普及培训,以提高其文化素养、学习和领悟能力、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

  马盛德提到,目前文化部正在和教育部协商,拟共同下发通知,全面开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下一步,两部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院校和企业,并根据各地培训成效逐年扩大参与院校和企业规模,培训的内容也将从以传统工艺为主,拓展到非遗保护各领域。今后,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和培训将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根本性、常态化工作。

  同时,为扩展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成果,在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还建立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专题,并通过“中国手艺网”开通了微信平台。

  

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晶雪/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