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元重拾升势 人民币趋稳资金外流压力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9-23 15:5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五以来,美元指数重新走强,一举收复此前因暂不加息造成的跌幅,再次逼近96点关口。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联储9月暂不加息,但其货币政策逐渐收紧的趋势明朗,年内加息概率依然较大;与此同时,欧元区和日本仍存进一步放松货币的可能,美国与欧日货币政策的背道而驰,仍对美元构成中期走强支撑。另外,美元强势将使得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继续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但贸易顺差高企、经济增速相对高位等基本面因素,使得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和大规模资金外流的基础。

  加息仍在路上 美元重拾升势

  上周四,美联储宣布保持0-0.25%的超低基准利率不变的消息一出,美元应声下跌,当天美元指数下跌0.83%至94.55的9月份收盘新低。而上周五、本周一,美元指数分别上涨0.64%、0.80%,周一收报95.92点,一举收复鸽派利率决议造成的跌幅,创下9月8日以来的收盘新高。周二亚市,美元指数在96关口下方维持强势震荡。

  事实上,投资者对于本次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已有预期,外汇市场走势也提前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反映。从9月初开始,美国就业数据好坏参半、核心通胀低企,叠加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已使得投资者对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预期明显降温,美元指数也从9月3日的阶段性高点96.40附近一路震荡走低,直至上周四美联储维持利率的议息结果出炉。

  市场人士表示,在短期政策预期兑现后,投资者重新审视影响汇市后市的全球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不难发现整体环境依然对美元有利。

  一方面,虽然美联储宣布9月暂不加息,但其货币政策逐渐收紧的趋势明朗。上周议息结果出炉后,有多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令市场认为年内加息的概率依然较大。

  另一方面,欧洲和日本量化宽松之路仍未走完。特别是欧元区方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8月利率决议后曾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较预期疲软,未来数月可能会见到负通胀,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速遭全面下调。经济疲弱和通缩压力,给欧洲央行留出了较大的宽松空间。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联储上周加息,将会打压欧元兑美元汇率,从而支持欧洲经济,但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加大了欧洲央行继续放宽政策的压力。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本周一重申,如果经济动荡加剧,央行准备好调整其万亿欧元购债计划。

  综合各方观点来看,尽管美元上涨步伐仍将受制于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复苏情况,以及未来加息的节奏和频率,但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周期性差异,决定了美元在中期内有望保持强势。

  人民币趋稳 资金外流趋缓

  基于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性仍大,美元指数中期仍会震荡走强的判断,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兴市场仍将面临一定的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但从人民币汇率和我国境内资本流动情况依然可控。

  事实上,经历了8月中旬的一次性贬值及其后的修复性波动之后,近日人民币汇率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趋稳态势。9月22日,在隔夜美元指数大涨0.8%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下调45基点至6.3721,处于9月份以来的中值附近。当日银行间询价交易系统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3760,较21日收盘价小跌69基点。离岸市场方面,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北京时间16:30报6.4065,与在岸收盘价的汇差为334基点。最近一周多时间,境内外即期汇差始终稳定在300-400基点之间,较8月中旬汇改后一度高达逾千基点有明显收窄,反映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缓和。

  华创证券指出,当前已不必过度担心人民币汇率。首先,美元年内不会大幅走强,对人民币汇率不会产生过多压制;其次,美联储加息影响已经在8月份充分发酵过一次,未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大为缓释;再次,中长期内中国经常项目顺差还会持续的预期,以及资本市场恐慌情绪的暂时平复,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继续企稳。此外,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从长期看,相对较高的国内经济增速,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均对人民币币值形成有力的支撑。

  就资本流动而言,在8月份外汇占款降幅创下历史纪录之后,分析机构普遍认为,资金外流高峰可能已经过去。银河证券指出,由于短期中国经济仍处于探底过程,且美国加息预期仍在,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减少的趋势还会持续,但8月份如此大的变化只是短期现象,美国加息延后、人民币汇率趋稳都将缓和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的变化,8月资金流出有望成为近期高点。

  记者 葛春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