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资金引进来 帮企业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9-23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天后,就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两周岁的“生日”。自贸区建设2年来,上海银行业始终谨记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责任,通过金融的创新,把低廉的资金引进来,帮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强力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并购。

  昨天下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对外发布了上海银行业支持自贸区建设的靓丽“成绩单”。

  跨境金融降融资成本

  分账核算业务方面,截至8月末,34家银行业机构通过人行分账核算系统验收,其中29家机构共开立自由贸易账户2.38万个,分账核算单元总资产为2664.24亿元,较年初增长8.7倍,其中各项贷款和同业往来资产余额占比分别为61.54%和20.51%。

  分账核算单元建立了规则统一高度便利的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便利了实体经济投资贸易活动,为自贸区提供了“电子围网式”的金融环境。

  跨境结算方面,1-8月,上海银行业机构累计跨境结算金额为6.3万亿元,跨境资金池和跨境资金集中收付金额分别为3138.76亿元和389.31亿元,第三方支付跨境结算金额为17.28亿元。

  以中行上海市分行为例,目前已为36家世界五百强、国内大型企业搭建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与4家企业开展了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累计资金收付量超500亿;全球现金管理平台共上线集团客户达到916户。

  发挥境外筹资功能

  跨境信贷方面,截至8月末,上海银行业机构投向境外贷款余额为464.43亿元,跨境直接投资项目融资余额238.62亿元,其中境外并购贷款余额60.69亿元。此外,区内金融租赁公司的境外租赁资产余额为86.41亿元。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利用分账核算单元的境外筹资功能,帮助国内知名集团公司以不高于2%的贷款价格获得7500万英镑贷款,完成境外收购。不到2%的融资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走出去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了。

  区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方面,截至8月末,上海银行业机构持有国际板黄金账面价值192.45亿元;辖内银行1-8月份代客开展国际板黄金结算金额为75.62亿元,代客开展大宗商品现货结算金额为0.21亿元。

  非居民外币业务方面,截至2015年6月末,辖内共95家机构开办了NRA、OSA和FTN三类账户下的离岸业务,三类账户涉及外币业务总资产余额101.32亿美元,总负债余额317.67亿美元。

  2015年,试验区金融基础环境建设和银行业务创新进入加速期,包括以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交易推出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交易与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国际板黄金交易为代表的国际资产交易平台加速建设落地,试验区银行业创新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区内银行业机构聚集

  金融承担着为实业的发展“铺路”、“搭桥”、“输血”的任务。伴随着自贸区业务的快速扩张,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聚集程度不断上升。截至2015年8月末,区内共设有21家法人银行(含4家中资和17家外资)、95家分行(含44家中资和51家外资)、11家专营机构(含4家信用卡、2家票据、2家资金运营、2家中小企业、1家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和295家支行级网点(含274家中资和21家外资);此外还设有六大类26家非银机构和4家资产管理公司(含3家自贸分公司和1家上海代表处)。扩区后,自贸区对银行业机构集聚上海的影响进一步增强。

  基于试验区联通境外、区内和区外的平台定位,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谋划在区内布局各类非持牌的总行级跨境业务中心,包括跨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跨境专项融资中心等。试验区银行业的创新引领功能日益凸显,成为总行在业务模式、管理架构和风险管控等各方面创新实践的主要试验田。

  首席记者 谈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