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监管思路出新自贸区建设能级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9-23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制度允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自贸业务创新频出,其“底气”更多来自制度创新、监管创新。银行业监管创新中,区内银行机构和高管准入简化制度和离岸业务授权经营制度,获得复制推广的程度最高,为全国自贸区建设提升能级注入了活力。

  今年5月上海银监局在全国首创推出“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上海银监局自贸区业务处处长王卓怀昨天介绍说,“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借鉴境外成熟监管经验,针对现有准入监管法规未覆盖或不尽明确、但符合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导向的领域,在风险基本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助自贸区试验平台,通过个案突破的形式,对非行政许可类创新事项开展先行先试。

  这项机制有利于自贸区内银行业机构,有益于上海辖内所有从事自贸区业务的银行业机构,同时欢迎在沪银行业机构的总行以此为平台共同推进创新。同时,上海银监局坚决反对违规或以监管套利为目的的创新,对于未通过该创新机制开展的无序创新或不正当竞争,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截至目前,这一创新机制累计对接沟通10起创新案例,主要涉及跨境并购、跨境融资领域,如跨境并购贷款、内保外债等,为大中型国企和实力较强的民企的“走出去”提供更便利、更低成本的融资安排。本报记者 谈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