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小晒谷场 派上大用场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18:55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记者 宁昕 记者 江辉 思勇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再也不用为晒谷子发愁了,有了晒谷场,咱农户增收的底气也更足了。”又到中稻收获季节,在鄱阳湖畔的新建县铁河乡方洲分场,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的清香,种粮大户胡宏信指着新建的晒谷场高兴地说道。

  今年53岁的胡宏信承包了340多亩农田。往年水稻收获时,胡宏信总是为找不到晒谷场着急。有时实在找不到晒谷场,胡宏信就干脆将篷布铺在稻田里翻晒谷子,可田里湿气重,正常情况下1个星期都很难晒干。晒场的严重不足,直接影响到稻谷质量。“如果不能及时晾晒,稻谷还没晾干就遇到下雨天,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就会发芽霉变。”胡宏信说。

  在县里实施的种粮大户晒谷场建设项目补贴试点政策的帮助下,胡宏信在自家农田旁修建了一处厚度为20厘米,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晒谷场,整个晒谷场花费了12万元。按照政策,政府每平方米补贴60元,他获得了9万元的补贴,相当于自己只花了3万元。

  田头有了晒谷场,极大地增强了农户增收的底气。胡宏信介绍说,现在他家的新晒谷场,一天可晒六七十亩田的稻谷,而且只要两天半的时间就可以晒干,不仅省时,收起来也方便,大大节省了劳力,而且附近村民也“搭车”享受到免费晾晒的福利。

  修建晒谷场不仅从源头上保护了稻谷安全,又最大程度保障了种粮大户的粮食收益。在新建县,与胡宏信一样高兴的还有另外36户种粮大户。据悉,2015年,该县有37户种粮大户申报建设晒谷场项目,计划建设晒谷场面积52855平方米,申请补贴金额317.13万元,截至9月18日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