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欧16国怎么看“一带一路”:匈牙利最积极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5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在全世界引发共鸣和关注。“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把沿线相关国家连接起来,将推动各方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今年6月到9月,受中国社科院资助,笔者走访中东欧地区大部分国家,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拜访了相关国家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官员、知名智库、议会以及政府高层,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态度和关切点。

  波兰:希望经略好自己的地理位置优势

  6月下旬,笔者抵达波兰首都华沙,这是此次行程的第一站,也是大本营——笔者从这里出发去其他国家,然后回到这里休整,接着再出发。

  华沙给人的总体印象是,相比西欧更“亲民”,生活氛围更好。这里人少,生活品质较高;城市国际化程度表面看较低,但年轻人的外语普遍不错,公共服务人员大都能说英语;民众也没有西欧那样高冷。

  波兰能够创造这么好的生活环境,与几代人的努力密不可分。如今平静和谐的生活背后,波兰民族从内心是时时充满忧虑感的。波兰人最担心的是其天然地理优势发挥不了作用,对地理位置的恐惧一直深藏波兰人心中。因为它在历史上曾多次被瓜分,甚至被大国从地图上抹掉100多年。惨痛的历史使得波兰人认为,必须经略好它的地理优势。

  目前仍在持续的乌克兰危机使得波兰更加感同身受,乌克兰同样占据欧洲中心位置,现在非但不是东西之间的纽带,反而成为大国角逐的战场。这何尝不是波兰过去历史的重演?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理解波兰,就更能想象它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迫切性了。在笔者看来,乌克兰危机对波兰的冲击很大,不仅是心理上的。波兰的东向发展战略因危机而受阻,因此殷切希望能够借“一带一路”打通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诸多产品从东部进入中国的通道。

  波兰官员多次强调,波兰是“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大门。但迄今为止,波兰觉得自己似乎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它的合作心态不是渐进的,而是急迫的。波兰的疑惑,根源在于不太了解“一带一路”到底包括什么具体内容,怎么参与。比如,有波兰专家对笔者直言,中国在阐释“一带一路”倡议时,应该先说明它不是什么,然后说它主要是要干什么,这样更易于外人了解。波兰觉得现有的“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过于宏大,从中找不到具体抓手。

  波兰愿意参加“一带一路”,并设定3个切实具体的目标:首先是希望增强中波经贸合作,扩大对华出口。其次是利用好中欧货运班列。最后,波兰企业希望中国扩大投资,而不是并购。这一点上,双方还没有实现很好的对接。

  克罗地亚:对中欧陆海快线充满期待与无奈

  与有着地理位置特性的波兰相比,克罗地亚给人感受最深的是“美丽”——每条街道、每个角落都像一幅写意画。克罗地亚人民以此为傲,并将其作为生财之道。但过度依赖旅游经济也让国家实体产业相对匮乏。笔者一路上同多名当地出租车司机交流,证实了这一观察,而且这几年克罗地亚经济不好,持续衰退,失业率较高。尽管如此,克罗地亚举国上下洋溢着加入欧盟的自豪感,它的目光也主要放在欧盟。

  2012年中方提出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多项务实举措后,克罗地亚逐渐表现出一定兴趣,随着“一带一路”布局在欧洲铺开,克罗地亚也想搭上顺风车,摆脱经济困境。那么克罗地亚人了解“一带一路”吗?如果在当地问这个问题,做肯定回答的人显然极少,即便是社会精英。笔者曾询问几名专家学者,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这种工程是不是欧洲人在搞,土耳其也在搞?中国和欧洲、土耳其的方案有什么差别呢?笔者偶尔惊喜地发现有些决策者了解这一情况,但他们把“一带一路”等同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中国近几年与东南欧国家的物流合作非常迅猛,在此过程中,克罗地亚备感压力,希望中国公司充分利用克罗地亚的港口来运输货物。但中国在希腊搞港口开发相对早,做得比较成功。克罗地亚一名官员表示,如果中欧陆海快线将港口设在克罗地亚的里耶卡,成本会更低。但中国中远公司认准了希腊。

  眼下,为了充分利用“16+1(中东欧16国和中国)合作”平台,克罗地亚已经启动贸易出口项目和旅游项目。一家克罗地亚大型食品公司计划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此外,克罗地亚在加速向中国市场推销其旅游资源。

  7月9日-11日,笔者作为中方代表还参加了克罗地亚外交部主办的“克罗地亚论坛”,主题是“新发展政策:面向伙伴关系和共同愿景”。论坛声势很大,不仅众多欧美国家、北约以及欧盟“外长”或同级别官员参加,甚至有不少亚非国家副部长级代表与会。小小的克罗地亚成功吸引国际社会关注,下届论坛,中国方面完全可以提前沟通,在日程设置中加入“一带一路”元素。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