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抵达用户 从一个月变一秒

  • 发布时间:2015-09-23 04:3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直被认为最传统、最落后的三农领域垂直信息,正通过移动客户端海量分发给需求者。

  “以前,尽管我知道全国可能有100万个养某种家禽专业户,一本杂志只要10万人订阅,我就能活得挺好,但我找不到他们啊?” 一位网上养殖资讯账号朱立东说。

  而如今,通过微信公众号或今日头条的头条号,让他的资讯从一月抵达变成一秒抵达。

  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头条号分别是腾讯公司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信息创作、分发平台,他们和传统门户网站客户端不同,二者资讯容量都是“无限的”。

  公众号优点是关注我的都是忠诚用户,但要通过不断转发朋友圈,以及各种互推才能让别人看到,而身边关心养殖的其实很少,可能效率比较低。

  而头条号的优点是机器能快速找到对这条资讯感兴趣的人,在公众号上阅读量可能只有几百个,但今日头条的机器人可以让长尾信息自动获得引导几万甚至几十万的阅读,而且都是相对精准的用户,效率奇高。

  据了解,目前垂直领域信息分发,多同时运营了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头条号。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与记者编辑等人员交流时说:“在我们这类信息分发平台出现之前,很少有媒体会刊登春季养猪该注意什么这类信息,过去可能科技下乡做过一点类似工作,但科技下乡频次很低。一些专门的养猪类报刊杂志往往送达不到农村,尤其是某个村只有几户人家的时候,邮递员基本不下乡。猪肉降价了,不应该买猪崽了,但这个信息可能农民不会第一时间看到。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人在我们平台上写养猪的文章,农民通过手机就能看到这些信息。”

  不仅是养猪信息,几乎所有的垂直信息,在技术的帮助下,都迎来了春天。

  类似养多肉植物的,教阳台上种菜的,教人养羊,养蜜蜂,养猪,养狗,养牛的,教钓鱼的,教做紫砂壶的,教穿旗袍的,教中小学数学的,说葡萄酒的……

  这类看似偏门信息,都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在公众号和头条号上都有不错的阅读,而假如没有对这些长尾信息的创作和分发,你每天只能看到大V。

  今日头条甚至致力于打造一个“三农频道”,接受采访的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表示。

  “比如说,有的作者他写的东西非常小众,他到底能不能在我们系统里找到自己非常小众的读者?我们会加强试探,探索到的人群就是这个作者的新增读者,让这个本来在一两年内完成的事,变成几个月,几周,或者几天就能完成。”

  今日头条一位技术员工笑说,“不怕你笑话,我们做技术的人,有个共同点,就是希望自己的技术能帮到别人,我们真是这么想的。以前,我们只注意到我们的技术可以服务城里人,谁能想到现在我们还能帮上养殖户”。

  传统媒体被认为面临困境,但类似垂直媒体却可能迎来春天。今日头条市场部一位叫杨钊的员工举了一个例子。

  还是以养猪为例,你有一个头条号,你的信息都是给对养猪资讯感兴趣的用户的。有一天一个广告主来了,想把自己的猪仔信息送达这些养猪户,假如他在巨型媒体上投放,100个受众里,99个是不关心的,但媒体要收100个人的广告费,就太不划算了。

  “但如果在这个养猪账号上投放,100个受众,可能有99个是关心的,他会选择哪里?”

  他认为,垂直领域内容创作者,可以分享这笔收入,平台也会创造条件,帮助创作者更多地分得这笔收入。“因为创作者得到更好回报,平台才能过得更好。”

  记者搜索今日头条的三农频道,一篇《2015年8月15日全国猪价最新行情》的文章被推送给了32万用户,但在今日头条,这只是个很平常的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