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20家城商行签署公约 拟建立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9-22 17: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合肥9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2015年城商行年会22日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发布了“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首批20家城商行签署了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公约,加入互助队伍。

  据悉,上述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天津银行、晋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齐鲁银行、汉口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广州银行、重庆银行、成都银行、西安银行、大连银行、宁波银行

  倡议书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大资产管理、企业融资多元化、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建立科学高效的流动性管理模式,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不仅是关系一家银行持续稳定发展乃至生存的大事,也是维护我国金融稳定全局的基石。

  为此,倡议书呼吁城商行加强双边和多边的流动性互助合作。各城商行遵循自愿、平等和市场化原则,建立流动性互助合作关系,共同应对新形势下流动性管理的挑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相互之间的流动性需求,在出现短期和紧急流动性需求时,互相提供支持。在遵守本行同业授信管理制度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相互授信。

  对此,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表示,此举对于城商行而言,是在银行自身原有的化解流动性问题的防御机制上,再加了一道防火墙,加入此类互助公约对城商行不失为明智之举。

  王晓春进一步透露,未来该机制的运作方式可能是由各城商行拿出部分资金,成立一个共同的风险基金,来化解流动性问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