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永: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驶入发展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51:0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聚焦“一带一路”新机遇——金融铺路、基建先行》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健推进和多项改革措施的相继出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呈现良好势头,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引领投资热潮。报告同时强调相关金融支持在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进入2015年,中国投资者“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据商务部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可能超额完成全年增长10%的预定目标。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增速将保持10%以上。安永认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正全力驶入发展快车道。

  基建先行,稳步推进“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于中国调整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及保证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简称《愿景与行动》)的发布宣告“一带一路”具体方案正式出炉,也预示着该构想正式步入务实合作阶段。《愿景与行动》中强调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很好地诠释了未来沿线国家的合作重点。

  安永认为亚洲许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将涌现大量投资机会。其中交通、能源和通信网络的建设将成为优先领域。基于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数据,2010年到2020年10年间,亚洲基建存在83000亿美元缺口,安永认为,沿线国家秉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将共同推动新一轮基建潮,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2015年上半年,中国领导人借助一系列高层互访活动积极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与沿线各国政府与企业间的战略对接与项目对接。据商务部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总额达70.5亿美元,区域主要集中在东盟成员国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另外,我国企业在沿线60多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01个,加速落实《愿景与行动》。

  金融业护航企业出海

  报告指出,在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获得配套的金融支持至关重要。一方面,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特别是基建等大规模投资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融资困难、渠道单一等问题往往成为企业“走出去”的瓶颈;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对外投资日益成熟,对金融的需求也从存贷款、结算等传统服务拓展到投行中介、风险控制、财务管理等各个领域。金融机构不但要为企业架设起通往世界的资金桥梁,也需担当起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现高效资本运作引路护航的重任。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合伙人周昭媚表示,随着中国即将从资本净输入国变成净输出国,对外直接投资步入黄金期,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逐步落实,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步伐加快,对融资等服务需求高的大型项目等加快出海,金融支持的重要性尤为凸显。

  以金融业的国际化助力企业海外投资,离不开金融体制改革和政策的大力推进。去年年底以来,一系列鼓励金融业支持“走出去”的政策相继出台并不断深化。2014年10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启动筹建;2014年12月,国务院会议要求围绕简化审批手续、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政策体系三个核心全面部署金融护航企业“走出去”;2015年3月,银监会修订《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放宽多项并购融资贷款限制。同时,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截止到今年7月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已扩展至14家(统计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未来随着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区域性经济金融合作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层层推进,中国金融企业海外投资的道路将更为顺畅。

  周昭媚在报告发布会上同时表示,企业“走出去”的征程也往往蕴藏着风险,企业在“走出去”前应审慎制定国际化战略。报告给出了制定国际化战略的三大要点:其一,评估现有竞争力决定优先拓展的市场;其二,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制定国际化目标;其三,结合企业所需核心竞争力确定海外投资的目标和方式。报告还介绍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规划和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