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面对面]周放生:国企改革力推优先股是一箭双雕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v.cen.ce.cn/video_info/2015-9-21/1442834878409.json,553,450

  此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在“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提出,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对此,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在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推出优先股既有助于国有资本的旱涝保收、保值增值,又有助于吸收非公资本去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算是一箭双雕的好方式。

  周放生表示,我国的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速度比较快,而且合并重组之后,有的国有企业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国有资本的蛋糕已经很大。如果要搞混合所有制,需要引入民营资本、员工资本、外资资本。但是他们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资金进入国企,可能连董事会的席位都拿不到,甚至是基本没有话语权。这样的情况下,其他资本就没有积极性进入国企。

  周放生表示,此次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之所以提出优先股,是因为采取优先股有助于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比如国企有一百亿或几百亿的资金蛋糕,可以切出部分股权变成优先股,那么这部分国有资本可以保证旱涝保收、保值增值,并且不承担风险。然后国企可以再分出部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员工资本、外资资本共同进入市场,之后国有资本可以选择最好的时机转让、变现或退出。

  周放生表示,普通股的特点是大家同股同权同利同险同责,而优先股可以优先获取收益,甚至可以确定固定的收益,但同时要放弃管理权。(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