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大霄:A股市场迎来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00: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1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宋敏,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师胡文洲,英大证券研究院院长李大霄等专家、学者齐聚佛山“狮山论坛”,“论剑”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5年,资本市场大起大落,经济发展也正在向“新常态”曲折过渡,整个中国正在迎来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事关改革、转型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整个国家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实体经济引擎和心脏的资本市场,也由此备受关注。

  低估值股票出现机会

  论坛上,李大霄表示,低估值股票已然出现机会,A股市场即将从“婴儿底”迎来重生。

  “低估值股票出现机会,上证50只有8.5倍PE,股息率3.66,沪深300的PE是10.87,股息率2.87,这个时候不要卖,不要割肉了,扛住最后一口气,‘婴儿底’到来了”,李大霄断言。他认为,股市估值、杠杆水平都已经到位,而做空机制受到控制、IPO暂停、救市政策叠加的作用下,A股市场已然迎来机会。

  李大霄的话在论坛上引起各位嘉宾热烈讨论。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很多专家持更为保守的意见。蔡鄂生认为,市场如果不健康,就不存在底不底的问题,唯有市场健康,才能放心的谈“底部”。蔡鄂生表示,股市的问题,并不在股市中,而是在市场外,是整个监管体系、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

  蔡鄂生认为,投资者也要有风险意识,无论是投资还是政府投资,甚至是老百姓进行投资。如果没有对市场的判断,对风险的判断,就是盲目的。在这一方面,投资者要理性,不能太急功近利。

  健康因素在不断积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敏表示,创新往往伴随风险,股市在前期的发展中,由于监管机制原因,产生了一定的泡沫,前段时间的下跌则是“挤泡沫”的过程。但投资者还是要“且行且珍惜”,市场风险并没有下降,因为相对2015上半年,全球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

  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后,近年的中国经济呈现出不确定性,也对资本市场带来影响。不过,论坛上,对于宏观经济发展多位专家均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总体宏观局势正在触底趋稳,增速换挡有望在今年完成。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是局部的,全局是确定的,“新的增长动力在不断的提升,不均衡就是压力和动力,健康的因素在不断积累。”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