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线旅游商推高端众筹产品吸引眼球

  • 发布时间:2015-09-22 06:38:2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包一架飞机去大溪地旅游

  在线旅游商推高端众筹产品吸引眼球

  □本报记者 王枫林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各大在线旅游商早已摩拳擦掌,纷纷推出各种活动,掀起新一轮的营销大战。这其中最博人眼球的当属京东与麦兜旅行网联合推出的一款高端众筹旅行产品,众筹一架飞机去大溪地度蜜月。

  自该产品9月15日上线以来,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00多人参与众筹,累计实现了663.0981万元的众筹目标。

  “众筹旅行”开始慢慢走进大众的视线。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等发起的“众筹游杭州”活动也于上个月正式上线。参与者的线路设计围绕“杭州7日游”的主题展开,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众筹目标就能实现“游杭州”的心愿。支持者根据支持的金额不同将获得相应的回报。

  众筹旅行,你会去尝试吗?

  现象 众筹大溪地旅游,一下子吸引300多人参与

  几天前,麦兜旅行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则小广告——“逐爱大溪地,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让爱更出众”,引来不少对大溪地有无线遐想的粉丝们纷纷送“赞”。

  原来,京东和麦兜旅行网联合推出了一项众筹项目,众筹一架在明年春节期间从上海直航大溪地的包机以及独有的私属岛屿,项目共分为六种不同类型的双人旅行套餐,众筹价格从1.5999万元/人到6.9999万元/人不等,所含套餐项目具有超高性价比。据悉,众筹的总金额目标为219.9999万元,在9月15日项目上线后30天内达成众筹金额即可成行。

  昨日,记者登录京东网搜索到相关产品的页面时发现,已有300多人参与该项目的众筹(最低只须出30元支持金即可参与抽奖,有望获得价值4588元大溪地游特惠回报),累计实现了663.0981万元的众筹目标,目前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中。据报道称,大溪地众筹项目上线后,24小时经济舱即告筹罄。比如以1.5999万元的众筹价格为例(仅限58名),所有支持者不仅可以获得大溪地主岛、茉莉雅岛共计6晚的顶级豪华酒店住宿,更将享受到茉莉雅岛四驱车环岛探秘之旅……

  网友“宋志文”表示,“一直想去大溪地,这个价格应该是我看到的最低的,而且是直飞。现在从国内到大溪地,要在东京转机,整个旅行下来,一个人平均要花费至少两万多元,众筹大溪地旅游最低只要1.5999万元真的是太划算了。”

  业内 众筹旅行降低了销售风险,更合适在线旅游平台

  互联网发展迅猛,众筹旅行产品正逐渐成为在线旅游的一片新蓝海。

  几个月前,由蚂蜂窝发起的众筹旅行项目——799元含普吉岛往返含税机票及首晚酒店住宿的产品,因为出行时间正好在“9月3日”小长假期间,因此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该项目在上线3天内超过25万人浏览,近600人订购,相当于两架空客A330包机。

  蚂蜂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众筹项目是采取预购的形式,消费者在看到项目后,若觉得满意,就可以购买,然后在预定的某个时间段里出行。“旅游项目众筹的界定并不是那么清晰,可以看作是批量化的C2B反向定制和旅游产品预售。对于商家来说,旅游众筹首先提供给了他们直接且简单的融资机会。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得到的回报是性价比极其高的旅游产品。”

  “大溪地可以说是海岛游中的‘爱马仕’,每年经我们旅行社报名去大溪地的游客不超过50人,只有在春节期间会有上海直航大溪地的包机,而且这也是看市场需求,并非每年都有这样的包机。大溪地产品如果按常规方法去推广,旅行社包一架飞机是根本收不齐客人的。”浙江省中旅大洋部经理孟玲敏对记者说,很多消费者对众筹旅行觉得新鲜,再看看价格也蛮实惠,所以就能接受。众筹旅行对于旅行社、包机商来说,能降低其后期的销售风险,先回笼资金,以销定产,能保证一定的收益性。孟玲敏说,“众筹旅游也是‘互联网+’大背景下的衍生产物,线下旅行社也都在观望中。但是这种操作方式还是比较适用于OTA,他们的用户量大,营销手段新。而我们旅行社的目标客群主要在省内,我们擅长的是线路上的操作,即在产品的竞争上,并非营销方式。”

  专家 项目若无创新力,众筹旅行不过是玩噱头

  众筹旅行作为一项比较新鲜的互联网+旅游模式,连杭州也跃跃欲试。8月,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等发起的“众筹游杭州”活动上线。

  参与者的线路设计围绕“杭州7日游”的主题展开,并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众筹目标就能实现“游杭州”的心愿。

  支持者根据支持的金额(50、200、500元)不同将获得相应的回报。比如支持众筹参与者500元,将得到的回报是这次众筹旅行微电影的结尾上写上支持者的名字。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众筹旅行的模式结合了时下流行的“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传播的特性,增强大众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从而比较受欢迎。

  “众筹主要分为股权众筹和回报众筹,上述这些OTA的众筹均属于回报众筹,也叫项目众筹。旅游众筹现在还处于前期摸索阶段,是大众旅游消费市场的一种创新、补充。当然也不能否认这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即把众筹当做是噱头。如果把毫无创新力的产品拿出来做众筹,实际上和团购无异,只是换了种说法。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查看回报方案的时候还是要细心甄别众筹项目的内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莉说。

在线旅游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国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众信旅游 12.89 2.22%
4 号百控股 14.56 1.82%
5 丽江旅游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永强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腾邦国际 15.07 -0.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