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形成统一大市场做出顶层设计

  • 发布时间:2015-09-22 05:38: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统一的国内市场,是一个经济大国和强国的“标配”。纵观世界近代史,欧美各国在发展成为经济强国的过程中都经过战争或改革,废除城邦关卡,扫除城乡障碍,形成统一的国内市场。只有形成统一的市场,各种生产要素才能得以在不同地域之间、城乡之间、不同市场主体之间充分自由流动,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经济运行效率才能提升。我国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统一的国内市场却仍没有形成,改革的阻力之大可见一斑。综合考虑我国的版图、城市、人口、产业等指标,改革红利的巨大也可想而知。

  改革的阻力来自地方保护主义,不同地域都有各自扶持的企业和品牌,划定各种或明或暗的门槛,筑起利益藩篱,其他同质企业和产品难以进入。在经济高速发展时,对外贸易繁荣,企业利润空间大,这些问题就被掩盖下来。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外贸易出现波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时,形成统一市场的紧迫性就显现出来。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迅猛发展,固然得力于信息技术的强力推动,实际上也是对现实市场分割的一种规避,也折射出国内统一市场蕴藏的巨大红利。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为形成统一市场做出顶层设计,设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也是权衡内外经济形势的应时之作,更是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之举。我们期待,各地勇于自我革命,早日促成国内统一大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