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点智能化 银行业进入3.0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22 02:29:34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布莱特·金在他著名的畅销书《Bank3.0》中这样指出。而眼下,我们发现他的预言正被银行业以不可想象的势头在付诸实践。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国内大小银行,近年来快速抢滩互联网领域,自动办卡机、智能机器人、远程可视柜台……这些新玩意儿逐渐登陆银行网点,为客户带来更新奇、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银行业新一轮网点升级换代的浪潮已经袭来。

  今年初,建设银行在包括重庆在内的11座城市部署的智慧银行正式开业,也拉开了各大银行机构拥抱时代变革、加快银行服务创新的序幕。

  据建行智慧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银行可以理解为传统银行、网络银行的高级阶段,智慧银行网点是以全球化视角、前瞻性技术、人性化理念,全力打造的“e时代”银行;它的设计理念是创新、关怀、智慧、体验,依托智能设备、数字媒体和人机交互技术,推进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突出网点“自助、智能、智慧”的全新客户体验。

  在建行重庆智慧银行,共包含了智能叫号预处理、智能互动桌面、人脸识别等近20项创新应用,既是体验中心,也是一家全功能的综合性网点。借助智能化的设备,银行可以开展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开发和使用,从而更精准地洞悉客户需求,构筑银行的新业态。

  而交通银行的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娇娇”,则是全国金融领域第一款真正“能听会说、能思考、会判断”的智能大堂经理机器人,整合了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图像、人脸和声纹识别等在内的多项人工智能技术。除了极高的金融专业知识,“娇娇”还特别会卖萌撒娇讨客户欢喜。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娇娇”是交行提升厅堂客户体验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更是推进智能银行服务进程的重要篇章。

  除此之外,各大银行机构也都在迅速“抢滩”该领域,中国银行智能网点旗舰店和工商银行智能化服务体验区陆续在渝开业。今后,随着VTM远程智能柜员机、自助发卡机、电子填单台、手机银行体验区、大堂经理呼叫器等设施在银行网点的陆续普及,智能化、无边界、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将变得触手可及。

  重庆晚报记者 尹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