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杠杆仍在延续融资买力再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9-21 14:29:1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沪指跌3.2%,中小板指跌6.75%,创业板指跌3.75%。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358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460亿元,合共减幅约为4.68%。上周市场先跌后回稳,融资盘在上周一、周二再度大幅流出491亿元,部分维持担保比例较低的融资盘再受强平压力不得不止损减持。其后三天市场在消息支持下震荡回升,但融资盘回流有限,融资买力总体呈缩减状态。场内资金面对技术性的修复式反弹十分谨慎。

  自6月18日融资余额创2.26万亿元高峰以来,跟随市场见顶下行,融资盘连续数月大幅流出1.33万亿元,其中7月份净流出7094亿元,8月份为2795亿元,9月份至今为1176亿元。指数每下一个台阶,都会令巨量融资盘的维持担保比例下降,都会在存量中不断催生新的接近强平线的危急融资盘,负负相馈,杀跌不止。当别的没有杠杆的套牢盘已经锁仓不动不再关心市场的时候,同样套牢的融资盘还要每天面对维持担保比例下降的局面,在强平压力下不断做出止损减债的动作。融资盘不能决定趋势的方向,但的确起到了趋势加速器的作用。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945亿元,日均值为589亿元,较前周减少13%,再创年内新低。在去年5、6月份熊市末期,日均值为146亿元,本轮牛市顶峰时期的融资买入额是熊市低位时的13倍,牛市的过程催生和壮大了一批高风险偏好的杠杆交易投资者。主观判断在未来中长期下跌行情的末端,日均买入额仍会较去年5、6月份高出一截。大概在250亿元左右。9月下旬接近中秋国庆假期,在下跌趋势存量博弈过程当中,融资盘的短期买力提升空间有限,若出现反弹中当日融资买力大幅提升到950亿元附近,或可视之为短期调整信号。

  上周偿还额为3404亿元,日均值为681亿元,较前周上升8%,仍处年内低位。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6349亿元,与融资余额935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68%,与前周基本持平,处于今年以来的阶段低值。一方面显示人气低迷。另一方面,卖压已轻,有利于技术性反弹。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29亿元,较前周减少1亿元。

  融资盘净流出居前的板块是:证券类34亿元,银行类31亿元,电子27 亿元,保险信托22亿元,地产22亿元,传媒18亿元,有色16亿元。

  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浪潮信息4.7亿元,中航飞机2.2亿元,强生控股1.6亿元,市北高新1.4亿元,巨化股份1.4亿元,中核科技1.3亿元,中国南车1.3亿元,中国铁建1.1亿元,南山铝业1亿元,沧州明珠0.9亿元。

  后市研判:

  伞形信托品种清理对市场影响减弱。成交再度萎缩意味短期杀跌能量不足,但国度假期在即,融资买力回升有限,人气恢复和增量资金回流仍有待时日,轻仓的投资者可继续小仓位短波段操作。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