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反腐五花八门:从白兰地大闸蟹到高尔夫球场

  • 发布时间:2015-09-21 10: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在股票市场跌宕起伏、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打击腐败和奢侈浪费的行动瞄准了白兰地、大闸蟹、赌博和大吃大喝等五花八门的领域。现在,中国又把反腐行动推广到了高尔夫球场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8日报道,中国约14亿人口中只有0.03%的人定期打高尔夫球,媒体把这种娱乐称为“富人的运动”。这种带有轻蔑色彩的描述与该国受股票暴跌影响的中产阶级的观点以及对贫富差距日益加大的担忧正好吻合。

  报道称,然而过去十年来,高尔夫球运动却在中国蓬勃发展。中国高尔夫球手的数量增长基本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并驾齐驱,尽管官方规定建造高尔夫球场违法,但却有数百个高尔夫球场相继开张。

  《被禁的运动:高尔夫球和中国梦》一书的作者丹·沃什伯恩说:“在中国建造高尔夫球场可能违法,但过去十年,没有哪个国家建造的球场数量比中国更多。”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禁止打高尔夫球。这项运动被视为资产阶级的娱乐活动,并被称为“绿色鸦片”。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项运动才在中国得以复苏。而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和极端富裕的精英阶层的出现,这项运动开始受到人们的喜爱。

  汇丰银行2012年的一份报告凸显了这种喜爱之情。报告说:“随着中国人富得足以享受他们的休闲时光,(高尔夫球)正成为更富裕阶层的选择。”

  报道称,一些政府官员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对于拿着微薄工资的官员来说,这项运动的花费通常会让他们望而却步,因为中国顶级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费可能高达数万美元,打一场高尔夫球的花费大约在100到350美元之间。

  沃什伯恩说:“中国应该没有政府官员能承受得起一个专属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员费用。”

  报道称,为了安抚非精英阶层,中央政府2004年开始禁止建造高尔夫球场。尽管如此,2004年到2009年间,开发商还是建造了约400个球场,使这段时期内中国的球场数量增加了两倍。如今,据估计全中国的球场数量在600个至1000个之间。

  沃什伯恩说:“对中国的高尔夫球行业来说,没人知道规则是什么。这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领域,一个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北京可以制定规则,但地方官员如何解读这些规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他说:“建造高尔夫球场时,可以不说它是球场,而是叫运动空间或者绿色空间。中国有句老话叫‘天高皇帝远’,用在这里最合适。”

  沃什伯恩说,开发高尔夫球场对农民构成了伤害,许多人遭遇了暴力征地。

  从事旅游咨询业务的天轴商务公司的总裁贾斯廷·唐斯说:“中国人对于作为一项运动的高尔夫球并没有负面看法。人们的负面看法更多的是针对球场的征地方式。”

  他说:“征地过程是否公平?农民是否得到了公平的补偿?我们之所以看到许多球场关闭,是因为这些交易不合法。”

  报道称,今年,中国当局对高尔夫球采取了更严厉的态度。3月份,国家发改委称已取缔了66个非法建造的球场。当局还对打高尔夫球的政府官员进行了处理。据中国媒体报道,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江收受贿赂超过600万元,其中就包括价值185万元的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卡。作为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场之一,这里有12个18洞的球场。

  然而,这种做法不会阻止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2014年,中国拥有了自己的美巡中国系列赛,而且培养了梁文冲和冯珊珊等职业高尔夫球手。

  报道称,中国建造高尔夫球场的脚步可能慢了下来,但却绝对没有停止。海口正在建设的观澜湖度假中心一旦完工,其拥有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将超过深圳的观澜湖高尔夫球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