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庆长假出行勿忘保险保障

  • 发布时间:2015-09-21 05:32:1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一”黄金周将至,广大市民已做好了外出游玩的准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长线游还是短线游,在关心线路价格和游玩地之余,还应考虑购买保险“护身”,这样才能玩得放心、玩得安心。

  一般而言,选择参团短途出游会相对省心省力。在保障方面,参团游客将得到旅行社根据国家规定投保的旅行社责任险,并可选择是否投保旅游意外险。

  不过,消费者应该注意,旅行社责任险保障范围为旅途中涉及旅行社责任的事故赔偿,而由不可抗力,如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游客人身与财产损失,均不在其责任范围之内。游客在旅行中,由自身疾病引起的各种损失或损害,由于游客个人过失导致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等,也都不在旅行社责任险的赔付范围之内。

  另外,随着国人不断追求个性化、享受型旅游,如今自由行日渐成为多数人出境旅游的首选,旅游方案也不断向深度游、多元定制方向发展。行程方案的多样化同时也带来了旅行风险不确定性的增加。

  目前,在保险市场中,可供市民选择的旅游险种越来越多。不过大多是期限较短、保额较低的意外险产品。如果担心遇到意外时,保额不足,也可以选择一些高额保障类的保险产品。

  如近期某寿险公司推出的“保驾护航”长期保障计划,保障可长达30年。其主险是一款两全保险,另外可选择附加意外伤害医疗、意外伤害住院津贴等附加险。保障内容涵盖乘坐民航飞机、乘坐或者驾驶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意外身故或者伤残保障。

  该保障计划不仅保障高,而且还能领取满期保险金。如出现意外身故,将获得已交保费的110%并加上基本保险金额赔付,另因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车、航空意外身故,则分别按意外身故金额再加2、5、9倍的基本保额赔付。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市场上旅游保险产品种类繁多,在选择险种上,还是建议消费者充分预计自己出游可能面临的风险,找出什么样的保障最适合自己,再挑选专业的保险机构提供适合自己的保险服务尤为重要。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相关数据,从2012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出境游市场最大、增长最快的国家。但我国游客对于海外旅游的风险防范意识依然较弱,旅游保险的主动购买率较低。保险专家建议游客计划黄金周出行时,针对自己的路线规划,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应对潜在风险。

  同时,确保出境旅游安全,还需要对目的地有所了解。部分旅游地因板块运动、气候、地貌等原因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频发。出境旅游安全中,此类地区性风险最为常见,最应当、也容易预防。美亚保险建议游客在前往这些目的地旅游时,做足功课,了解当地情况,购买相应旅游保险应对风险。尽管在旅行时都不希望遇上意外,但正视风险,主动防范,在意外真的来临时,才能临危不乱,获得及时的救援和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