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 俊:比加息更值得 关注的是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9-21 06: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的消息,让全球市场略微松了口气,同时也意味着“猜谜游戏”继续进行。从美国经济现状来看,加息只是个时间问题,对其带来的影响也有多种研究,尚不至于让人猝不及防。相比之下,世界经济复苏疲态又现,则是比美联储加息更值得让人警惕的事情。

  17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暂不加息。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在于,尽管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继续下降,但是“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活动,给短期通胀带来下行压力”。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对外表示,国际经济形势是美联储此次暂缓加息的主要原因之一,“实际政策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美联储希望有更多时间评估经济状况”。

  美联储的表态中最让人意外的,并不是继续推迟加息时间——市场对此已作了相当的心理准备。最让人意外的是美联储这次用较大篇幅表达了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担忧,尤其是美联储对全球经济作出“疲弱”的判断,值得关注。能让一向“高冷”的美联储放下架子慎重研究,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全球经济联系之紧密。

  世界银行在上周也给出了类似的判断。15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目前全球经济普遍疲弱、跨国贸易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这份报告对目前新兴经济体的情况特别关注,认为今年可能是新兴市场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表现最疲弱的一年。

  经合组织14日发布的数据印证了世界银行的判断,新兴经济体中具有代表性的巴西,二季度经济下滑严重,同比降幅达2.4%。而在发达国家中,16日标准普尔将日本信用评级从此前的“AA-”下调一级至“A+”,认为“安倍经济学”不太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成功恢复本国经济增长并扭转通货紧缩颓势。19日,穆迪下调法国信用评级至Aa2,认为法国的中期成长前景仍然疲弱,“这种情况将在本年的剩余时间延续”。

  在这种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即将展开的中美领导人会晤格外引人关注。中美关系历来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丰富战略意义,中美之间的携手合作不仅惠及两国,也造福世界,为两国关系乃至全球和平发展提供着正能量和新动力。在接下来的一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于此。(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