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昆高铁南长段通车周年发送旅客730万人次

  • 发布时间:2015-09-21 02:32: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王荣翔)9月16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共计发送旅客730万人次。这条江西省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已为赣鄱大地带来巨大变化。

  如今,行走在这条高铁沿线,无论是首通铁路的高安,还是沪昆通道上的“老成员”新余、宜春、萍乡,高铁车站周边频频竖起的巨型广告牌上,“高铁新城”“高铁时代”“高铁新景”的字样比比皆是。紧扣高铁概念,规划城市发展,提升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这一年,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累计开行始发动车组9330列,平均客座率达73%。最火的要数南昌西至贵阳北G1513次、南昌西至深圳北G633次,平均客座率达85%,最高客座率达100%。每天平均有2万人搭乘沪昆高铁动车出行,其中,最高峰的时段出现在今年5月1日,有3.4万人集中出行。随着高铁客流的持续升温,“高铁+”正在江西红土地上演绎一幕幕时代新剧。

  “高铁+旅游”成为旅游发展新路径。沪昆高铁南长段通车后,南昌、长沙等周边城市到宜春用时不足1小时,这让明月山风景区大大受益。该景区针对高铁旅游市场推出周末游、养生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硒游明月山”高铁包列,不仅吸引长沙、广州、福州等地络绎不绝的游客,还将北京、上海、安徽的游客请到山里来度假。今年1至8月,明月山景区共计接纳游客233.21万人次,同比增长42.9%;旅游综合营收17亿元,同比增长44.31%。受益的不仅仅是明月山,高铁沿线滕王阁、武功山、仙女湖等旅游名胜都主动打好“高铁牌”,开拓新市场。

  “高铁+经济”激活城市发展新动力。一年来,对于首次通火车的高安市来说,沪昆高铁就是一条致富路。据了解,高安市在高铁火车站附近规划建设2000多亩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成功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清华同方云计算产业总部基地项目,一举打破了清华同方只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布局的惯例。便捷的交通、显著的区位优势让高安成为投资的热土。今年1至8月,全市共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累计签约资金85.36亿元。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4.81亿元,同比增长10.6%。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