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政务大厅” 深化简政放权

  • 发布时间:2015-09-20 1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 (记者赵登华)“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总结交流会9月20日在北京召开,该活动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共同主办。围绕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的重要意义、我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的进展和问题、继续推进行政服务大厅建设还需在哪些方面着力等,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重点阐述,深入交流。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法治、廉洁政府的重要途径,具有重要意义。该活动会对提高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管理水平、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魏礼群指出,20多年来,我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总体上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各部门集中前台受理、分散后台办理;二是各部门集中受理和办理、不同部门互不联动;三是部门联动,实行“一口受理、一站办理、一条龙服务”;四是利用互联网实行线上审批和服务。随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对于改善政府服务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为“三提高”和“两降低”:“三提高”是提高了企业、群众等获得政府服务的便捷性,提高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规范性;“两降低”即降低了办事成本,降低了腐败风险。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推动了政府管理方式创新,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密切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发展不平衡、功能不到位、管理不规范、标准化程度低等。

  魏礼群强调,现阶段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放管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对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运行的研究和指导;二是协调处理好行政服务大厅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三是推进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四是加快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和创新;五是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经验交流。

  与会者还提出,近年来,各地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非常注重行政服务大厅的平台和载体作用。本次“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为各地各部门搭建了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凝聚了持续推动简政放权的共识,树立了一批可供学习推广的样板,迈出了探索建立规范化统一标准的步伐,这些都值得点赞。

  据悉,“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最终评选出了“百优十佳”典型案例。获奖案例有的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的来自基层组织,为各地加强政务大厅建设树立了标杆,为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难点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