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中国企业工作,我骄傲

  • 发布时间:2015-09-20 06:27: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午十点一刻,罗伯特·西蒙斯刚结束工间休息,和同事聊着天返回车间。这位稍显腼腆的男士是中国福耀玻璃集团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西南部的莫雷恩工厂招聘的第一批工人之一。

  作为当地居民,西蒙斯目睹了这里的变迁。1976年西蒙斯开始在这里工作,当时这片厂区属于一家冰箱制造厂。两年后,通用汽车购买了这片厂房,开始生产汽车。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通用汽车濒临破产,当年12月关闭了这家工厂,数千名工人一夜间失去了工作。西蒙斯就是其中之一。

  2008年之后,这片旧厂房就一直闲置,直到福耀玻璃去年将其重建成一家汽车玻璃制造工厂。为此,福耀计划投资3.6亿美元,预计为当地创造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

  “通用汽车关闭工厂之后,我陆陆续续干了几份工作。每天上下班要开车60到80英里,而且工资也不高。”西蒙斯告诉记者。在得知福耀准备在莫雷恩建厂,西蒙斯决定试一把。为此,他还特意参加了当地大学举办的福耀介绍会和学习班。

  “福耀刚招我们进厂的时候,这儿什么都没有,现在各种设备、玻璃钢化炉都已经装好了……工厂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单体工厂,这将成为我们当地历史的一部分。”西蒙斯言语中流露出见证社区历史的自豪。

  和西蒙斯有类似经历的蒂米·杰尼根一样对自己的新工作充满希望。“我很激动能有机会在一家新公司从头开始。福耀在这里建厂、招聘工人、在我们的国家干一番事业,这简直太棒了!”杰尼根兴奋地告诉记者。

  福耀在美国投资建厂正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的一个缩影。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利用外资规模,已跻身全球资本净输出国行列。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一项报告显示,从2000年到2014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直接投资达46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了超过8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同时,中国企业在美国每年还投入数亿美元用于研发和员工培训。

  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美投资将达到1000亿至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20万至4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报告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步伐加快,这是美国经济感受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渠道。这些高水平的投资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开启了新的时代,将为双方带来更为广阔的互利共赢空间。

  文/新华社记者 江宇娟 刘 帅

  (据新华社美国莫雷恩9月1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