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栾树提前开花 雪松首次结果

  • 发布时间:2015-09-19 16:31:3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初秋,是上海最美的时节,不仅秋花绽放、秋草飘香,就连参天的大树也成为了景观。最近,上海植物园的景观树“家族”中,发生了两件稀罕事——黄山栾树提早开花以及雪松首次结果,给游客带来了大大的惊喜。

  在园内,树形高大挺拔的黄山栾树,早已开出了密集的小黄花,远远望去煞是好看。上海植物园黄山栾树今年8月就形成了花蕾,随后大量开花,比往年整整提前了半个月。园艺专家分析,诱因可能与7月的阴雨低温刺激有关,反常低温导致顶梢营养生长停滞,促使其提前进入了花芽分化期,同样的诱因还导致了桂花提前开放。

  据悉,黄山栾树开花后,约一周就出现小果,半个月后果实变红,一个半月后开始逐渐变成褐色,前后约有一个半月的观花观果期。因而,多变的黄山栾树被誉为申城秋日里最漂亮的树种之一,很受园艺人的青睐,上海多条马路、广场上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营造出秋色之美。

  而在松柏园里,一棵结出果实的雪松也令人啧啧称奇。据园方史料记载,园内雪松树龄最大的约有60年,往年雌花都会自行脱落,从来没有结果的记录。而今年6月,一棵雪松竟然奇迹般地结出了鸡蛋般大小的果实,近来已长成了浅红褐色,直径五六厘米,鳞片十分紧实,还没有开裂。

  据悉,雪松原产于喜玛拉雅山脉和地中海沿岸。上海的土壤偏碱性,导致雪松生长迅速、叶色浓绿,是优良的引进树种。雪松的新叶略带白粉,看上去犹如白雪盖枝,树干则成宝塔形,在绿地中常被用作景观树。唯一不足的是,上海地下水位较高,导致雪松成为浅根性树木,台风季节常有倒伏之患。目前,上海植物园正在研究抗台保树的对策。

  本报记者 金旻矣 通讯员 黄梅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