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科招商云投汇推出“明星领投人计划”

  • 发布时间:2015-09-19 16:14:3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证网讯 中科招商(832168)旗下云投汇日前推出“明星领投人计划”。云投汇董事总经理陈晓明表示,百亿“云投基金”将支持明星领投人,吸引全球最优秀的投资人通过云投汇平台领投发布拟投资的优质项目,将云投汇平台打造成全球最优秀的职业投资人募资平台。云投汇计划2015年完成120个明星领投人的招募,发布超过200个以上优质项目。

  据介绍,明星领投人一共分为五级,星级越高,平台对领投比例要求就越宽松,投资杠杆和管理规模就越大,相应地领投人的回报也越高。按照候选人的资历、从业经验、投资业绩等维度进行评级,评级标准包括从业资历、项目投资经历、投资业绩等因素。领投人最低领投比例按照不同星级从10%至40%不等,云投基金最多可配30%,大幅提高项目融资成功概率。5星级领投人则是在投资领域或某实业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业界翘楚,领投条件相对宽松,最低领投金额可低至千分之二,即可对跟投人要求收益分成。

  明星领投人以个人名义申请,投资主体可以是申请人本人,也可以是申请人所在的投资公司。审批流程方面,候选人在线提交个人简介、过往业绩总结、一位业内大佬对候选人的评价,云投汇对候选人进行尽调,并按照上述评级标准进行评级和批复,申报5星级的领投人须提交中科招商集团审核批复。

  云投汇每半年对明星领投人进行评估打分,主要从领投人在云投汇平台领投项目的数量、领投金额、在平台的活跃度以及投资业绩四个维度进行考量和加权计算,各个指标的分数加权平均分达到80分或超过80分方可晋级,低于60分则降级或取消明星领投人资格,60至80分的则维持原星级。

  以3星级领投人为例,领投人在云投汇平台领投项目的数量、领投金额、在平台的活跃度以及投资业绩四个维度的权重分别为30%、30%、20%和20%,领投人半年内完成2个项目的领投、领投金额达到50万元以上,即可获得这两项的满分,活跃度和业绩则按照所有明星领投人的相对表现来评分。

  明星领投人对跟投人的投资金额和云投基金的投资金额的分成按阶梯比例计算(超额累进制),对于跟投人的投资金额分成,年化收益率小于10%的部分不予分成,10%-50%的部分分成20%,超过50%到200%的部分分成30%,超过200%以上部分分成50%。对于云投基金的投资收益,不予分成。云投基金对明星领投人不收取管理费。

  对于各个星级的明星领投人,云投汇根据星级对应的尽调报告抽检比例,基于领投人提交的尽调报告选择部分项目进行二次尽调和查验。一旦发现领投人的尽调报告存在重大疏忽、刻意伪造等情况,取消明星领投人的资格,并在平台公布领投人的违规行为。初期云投汇将对所有项目进行二次尽调,从严把握明星领投人引进项目的风控。

  与其他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的相比,云投汇明星领投人计划是业内首创,明星领投人通过云投汇平台进行项目领投,中科招商云投基金的投资既解决了领投人自有资金有限的困难,又为领投人增加了信用背书,这是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背景的融资平台的独特优势。目前业内也有平台募资成立领投基金,平台主导领投基金的投向,这种做法,一方面增加平台的运营压力和风险,另一方面合规性存疑。云投汇明星领投人计划则规避了上述风险。

  与传统的天使投资人和VC相比,云投汇为传统的天使投资人和VC提供了新兴的募资渠道,相当于为每个项目成立了专项基金,募资门槛更低,也没有基金存续期的压力。项目投资过程可通过平台追溯,让优秀的投资人脱颖而出。

  据介绍,云投汇的创新是在证监会相关法律法规的大框架下进行的,引入专业投资机构作为领投人,为跟投人把握项目投资价值,降低投资风险。(李香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