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社交投资平台 “掘机”散户理财教育

  • 发布时间:2015-08-07 06:33:0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市场震荡很大,手上的股票不知卖不卖好。”经历一轮调整后,沪深两市依然振幅较大,80后新晋股民小刘对此完全无法把握。在券商朋友的介绍下,小刘用手机下载了一个社交投资应用,便开始在这个平台上学习选股逻辑,并跟着平台上的炒股达人进行模拟炒股。

  记者留意到,像这类社交投资应用在一年时间里上线了好几个,如京东、新浪、雪球等流量大户,还有一起牛、牛股王等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推出的社交投资产品,甚至以嘉实基金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涉足该领域,推出了社交组合投资平台“金贝塔”。相比早期的股吧、论坛,这些新兴的社交投资平台兼具了社交、交易、移动等功能,使用和体验也更加便捷。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国内的社交投资平台还处于萌芽状态,但未来伴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趋势,以及“一人多户”、网络券商、投顾牌照等证券行业的政策环境逐步放开,社交投资平台的发展空间将不断扩大。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既可学习选股逻辑又可提高收益

  记者下载并登录多个此类社交投资应用平台体验后发现,这些平台都主打“社交”概念,投资者可以与自己身边的炒股好友或者平台上的炒股达人一起交流炒股心得。此外,这些平台上有许多个投资组合,每个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逻辑来创建股票组合,或者“一键跟单”购买现成的投资组合。

  另外,记者还看到,平台上的所有投资组合都可以清晰地看到持仓记录,包括证券、仓位、价格和涨跌情况,登录后还可以查询这些股票的调仓记录,对于没有经验的新晋股民,可以从创建组合的类型、调整频度等学习投资逻辑。这些平台上的炒股记录和信息有全部开放的,也有仅对好友开放的。

  据了解,这类“社交型股票投资应用”最早源自美国社交组合平台“Motif”,这是一个投资组合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投资组合和社交化选股投资,让用户不买基金也可随时随地根据自己青睐的投资组合来炒股,并提高炒股的胜率。在深圳,目前已经上线的有嘉实集团旗下的“金贝塔”和深圳齐牛金融旗下的“一起牛”,他们的服务对象多为80、90后的散户和“金融小白”,且已与国信证券合作实行平台上的实盘操作。

  针对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问题,记者在金贝塔上看到,该平台投资组合创建以来的收益最高可达318.48%,其余还有16只组合的收益在100%以上。在平台上分享自己操盘记录的“大V”和“达人”们,最高组合收益也达到了272.06%,另外还有30个组合的收益在100%以上。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跟着这些炒股“达人”们炒股,不仅可以学习其选股逻辑,还可能大大提高收益率。

  “掘机”散户投资教育

  “证券公司发文章、交易所发报告、企业搭个平台普及投资理财知识等等,这些都是碎片化的,不利于散户们从理论到实操系统地学习投资理财技巧。”金贝塔CEO戴京焦认为,过去20多年来,散户投资者存在盲从消息、追涨杀跌的现象,而随着市场逐渐进入深度调整期,市场中的投资产品也日益丰富起来,投资者是时候需要明明白白地投资了。“投资者可以在这里看到一些‘正规军’的投资逻辑,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学习曲线。”

  相较于股吧这类传统的交流平台,金贝塔的定位在于“不论个股,而是论投资的‘道’”,“我们在平台里交流的是投资的逻辑,而不是具体哪一只股票,从而帮助散户识别一些有价值的投资逻辑。”有统计显示,当前股票市场用户群体中有约六成是85后,这部分人群的主要特征是首次接触投资,对股票没有概念,是初入股市的“小白”用户,属于投资领域的“弱势群体”。由于这些用户的资金规模较小,并非券商利润的主要贡献者,所以基本上无缘享受到专户、一对一服务、私募、信托产品等高净值客户的服务。

  戴京焦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的股票超过两千只,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市场上的股票将“井喷”,再加上各类指数基金、分级基金等,老股民都看得眼花缭乱,新股民更是无从下手了。深圳一证券分析师表示,现在的市场很容易让散户们陷入“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怪圈,即使是牛市,在追涨杀跌的过程中也可能赚不到钱甚至赔钱。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投资者买得清楚、卖得明白,而不是道听途说仅仅基于消息面去投资,明白个中投资逻辑就够了。”戴京焦说。

  不因股市涨跌而存亡

  在这一轮股市的调整中,市场上的投资者明显骤减了不少,这类在牛市中用户量急剧飙升的社交投资平台是否也会在市场下行时受挫呢?戴京焦认为,决定这类平台是否能持续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需求是否还在”。

  “如今炒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须消费品,无论牛市和熊市都会有人炒股,而无论哪个阶段炒股都以散户居多,这样需求就真实存在。”戴京焦认为,哪怕中国未来进入一个相当长的调整期,也阻挡不了上市公司上市的步伐,而随着注册制的出台,目前对于股票的分类远远不够,行业的标识并不足以让这些股票得到很好的定义,这就催生了另一种打标签的方式,需要有经验的专业投资顾问来发挥自己的投资特长,给这些股票重新细分归类。另外,类似金贝塔这种的社交投资方式并不仅限于跟熟人分享交流,而是让散户投资者有机会免费跟着王牌投资者交流学习。再者,平台除了股票基金外,还将不断拓展投资产品领域,如固定收益类的组合、分级基金的组合,“A股不好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做些海外产品的组合。”金贝塔研究团队负责人周静表示,平台产品的制造能力对一个社交投资平台的生命力至关重要,投资需求永远都会存在,关键在于是否具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和专业的资讯渠道和工具。

  在一年的时间里,各类社交投资平台前赴后继地成立,除了投资需求从储蓄存款中解放出来外,硬件的成熟也不容忽视。戴京焦分析,目前国内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网络的广泛覆盖、市场投资品种日益增加等多方面的条件都催生了这类平台的发展。“国内成熟的硬件环境让国外这类平台的运营者都很羡慕。”她认为,未来新晋投资者都会以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这就让移动社交投资平台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移动互联网的商业逻辑决定了他们必须先积累用户流量和数据,创造社会价值,再利用这些资源创造商业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