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将先进装备技术输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9-19 14:5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华晔迪)在19日举行的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达成共识,我国钢铁企业走出去要将产品走出去和投资走出去相结合,要把先进的装备制造、工艺技术、管理技术、咨询服务输送到急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对于钢铁等需求很大。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引述数据说,印尼、印度、非洲和中东地区对于钢铁需求增长尤其迅猛,2014年我国对这些国家地区钢铁出口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1.3%、131%、71.4%和46.4%。

  这给我国钢铁企业带来机遇。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说,中国钢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不是“只大不强”,已具备向外实力和能力,加上走出去的装备制造业、建筑业、钢结构产业、能源产业等都需要钢铁支撑,钢铁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

  “一旦中国钢铁走出去成规模,就可以带动中国钢铁二次出口,钢铁走出去前景光明。”赵喜子说,钢铁走出去要将产品和投资走出去相结合,目前走出去主要方式是钢材产品出口,投资走出去仍处起步阶段,潜力很大。

  为数不少的专家注意到国内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恶性竞争。赵喜子引述调研说,南亚某国一个项目招标,引发13家中国企业恶性竞争;而眼下东南亚某国,已吸引五家中国钢铁企业分别去考察,只要条件成熟,同质竞争,“一窝蜂”现象恐难以避免。

  “本是高端制造业,效益好,最后却是亏本买卖,令人痛心。”赵喜子等专家呼吁政府部门关注这些现象,并采取措施应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也认为,钢铁企业当前最需要政府政策、金融和信息服务支持。

  业界专家说,预计未来几年中国要压缩掉数亿吨钢铁产能,而根据现在摸底情况,走出去的钢铁企业这五年内在国外产能也就1000万吨,且多为民营企业,与国内压缩产能没有对应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