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他们都去哪儿了?答:在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9-19 07:33:03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大学毕业生749万 创新高

  投递简历数量低于往年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刚刚毕业的小杨没有参加今年的所有招聘会,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在桂林路附近干起了密室逃脱。其实,像小杨一样选择自己创业的毕业生不占少数。

  昨日,记者从智联招聘获悉,虽然今年毕业生数量达到了749万人,创新高,但智联校园2015毕业生调研数据显示,相比前两年,今年毕业生在投递简历数量上低于往年,面试成功率和拿到入职通知书几率更高。

  90后毕业生:

  创业不受拘束还能赚钱 挺好!

  “父母也希望我找个安稳的工作,每天按部就班的上班,可是我觉得太拘束的工作并不适合我们90后,我们想要的是无拘无束,却还能赚到钱的工作。”刚刚迈出大学校门,已经当起小老板的小杨说。

  小杨告诉记者,从大三开始,他就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开始父母也反对,后来看我这么坚持,主动给我在桂林路附近租了房子,并进行了装修且购置了所有需要的设备。因为我的创业项目还不同于一般人的工作,属于比较新兴的,父母虽然口中支持,可我知道他们心里还是有些许埋怨的,但现在看到我每天都在盈利,慢慢的,也就不再埋怨了。”小杨说,去年年底,他在长春市的繁华路段干起了密室逃脱,当时长春干这行的还很少,但南方一些城市已经非常火了。他觉得90后就该干些能让90后参与,同时又能够放松心情的游戏,在游戏中赚钱,每天都是欢乐的度过,挺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小杨一样放弃投递简历,毕业后立马创业的毕业生不占少数。据调查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正在上升,从2014年的3.2%上升到2015年的6.3%,接近翻番。在国家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形势下,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热情也高于往年。

  在校大学生:

  40%的人大三就开始找工作

  调查显示,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大家都开始更早地关注求职。2015届毕业生开始进入求职环节的时间相比往届更加积极,40%的学生在大三就开始找工作,大四有30%。以上这些趋势,都给招聘毕业生的单位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校园招聘正从季节性走向全年,校招的形势和雇主品牌的渗透与强化更加丰富多彩,人才的争夺进入了更早、更快、更激烈的时代。

  张同学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目前虽然已经大四,但在大三的第二个学期,他就在一家4S店干起了兼职。“当时我选择在4S店上班同学都不太理解,但我觉得服务行业每天接触的人很多,从中一定能学到不少东西,从前台到销售,在学习中赚钱,我觉得最好不过了。”

  另外,从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毕业生选择汽车行业的欲望强,期望薪酬高。数据显示,本科毕业生期望薪酬集中在每月2000元到4000元,占比58%;其次是每月4000元到6000元,占比34%,而一线城市的本科毕业生期望薪酬普遍高于二三线城市。

  同时,硕士生的期望薪酬主要集中在每月4000元到6000元,占比49%;其次是每月6000元到8000元占比34%。专科毕业生的期望薪酬主要集中在每月2000元到4000元,占比59%,集中度高于本科生;其次为每月1000元到2000元、4000元到6000元,占比都在17%左右。

  专家观点

  90后特征明显 自主创业成趋势

  同样从大三时期开始工作的还有邱同学,虽然目前已经是一家小有名气的企业的策划人员,但邱同学却在大三时自办了英语学习班,目前学习班还开起了分店。而她的第一家英语培训班从筹备到正式营业不过一周时间。

  “我们学校都有群,我在群里发布招聘兼职英语老师后,一天就招到了4个老师。”邱同学说。

  随着网络渠道的拓宽和便捷,更多的毕业生似乎更愿意在网络上应聘。智联招聘长春分公司相关专家认为,随着人才争夺日益激烈和90后的特征趋势及手机应用软件的不断开发,移动招聘已经成为一种趋势。“90后是手机族。大学生手机上网的目的主要是为人际交往、休闲娱乐。手机上网占用了他们每天四分之一的时间。针对90后的这种习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校招的同时启动移动端作为招聘的渠道。特别是H5页面和微站的使用将越来越广泛。 ”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吉林省社科院研究人员。他认为,90后有着明显的特征,他们更崇尚无拘束的生活,他们成为互联网创业和新兴行业的生力军。“其实对于他们这样一群人来说,不断的接触新鲜事物,不断的发现新兴模式,有着区别于70后、80后的思维模式,对于社会未来的发展肯定也会起到积极作用,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