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农牧区妇女日子越过越美

  • 发布时间:2015-09-19 03:31:1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五四

  在内蒙古农村牧区,传统眼光对妇女的审视是:不修边幅,甚至几天不洗衣不洗脸,屋里院外乱糟糟,锅台灶间脏乱差。然而,仅仅才用两年多的时间,这个老眼光所固定的镜头正在悄然变化着。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利用“妇女之家”这个阵地,连续推动“十全美丽庭院”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使人们以往的老习惯老做法老认识在逐渐改变,过好日子、过美日子的认识正在深入人心。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说,把日子过好,就是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支点,对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至关重要。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瓶瓶罐罐,却连接着整个大社会。

  着眼家庭,提升农村妇女文明意识和生活品质

  居住在内蒙古东部地区的人,吃饭普遍口重,摄盐量大。记者来到兴安盟扎赉特旗五道河子村时,53岁的张淑燕正在屋里练习跳舞,音乐声音把我们吸引。她家还住在老房子里,院子还是原来的院子,屋还是原来的屋,变化的就是干净了,整齐了。她却说,这还不叫大变化。

  啥叫“大变化”?只见她从厨房拿出了一个油壶。这是一个有刻度的油壶。张淑燕给我们念起了她编的顺口溜:每人每天5克盐,炒菜油也放5克,菜熟九分再放盐;腌菜腌肉都有盐,总量控制是关键。“谁都知道盐重对健康不利,祖祖辈辈就这样吃下来,习惯难改,但还是应该改。”原来有胃病和心脏病的她,通过一年多的控盐控油,再加上她每晚到村头广场扭秧歌,跳广场舞,她说她的病没吃药就好了,是心情好了才让她多年的病好了。

  兴安盟妇联为62万多个农村牧区家庭发放了控油壶和控盐勺,并提倡“三控两禁”,即控烟控酒控盐和禁赌禁毒。同时,盟妇联协调有关部门为全盟847个嘎查村每村培训1名女性厨师,并结合农村牧区实际和当地食材特点,统一编制了培训教材。记者看到这个培训菜谱有20道冷热菜肴,非常实用。目前已经举办培训班16期,培训974人。受培训人员大部分是由有烹饪兴趣和创业就业意向的失地妇女、下岗女工、农村妇女,长期班培训期为20天,短期班7天,免费吃住,参培人员每天还能领到300元补贴。通过培训,已经有486人经过考试取得了初级烹调师职业资格证书。

  记者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兴安村碰到3个接受过厨师培训的妇女,她们不仅在家里展示厨艺,还自告奋勇不要工钱,为村里一户人家操办了一场20桌规模的婚宴。对于过去只是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来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就连她们自己都认识到,小小锅台,同样做饭,还有这么大的学问。

  美在女人,才能美在家庭;美在庭院,继而美在村庄。兴安盟妇联主席乔霞说,美丽村庄首先要体现在家美上。结合自治区正在实施的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盟妇联开展了“建设美丽乡村从我家开始”活动,以“五美”为争创标准,即人美、健康美、厨厕美、居室美、村庄美。扎赉特旗通过发放垃圾桶、清洁手套等服务与宣传有效结合。科右前旗推出爱心大姐清洁监督管理制度,确保重点村路和庭院常年清洁。科右中旗等旗县还培养树立表彰了一批“利索媳妇”。这些接地气的做法既推动了村容村貌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又提升了农村牧区妇女的文明意识和生活品质。

  着眼工作,调动农村妇女积极性

  农村牧区”妇女之家“过去也都存在,但一直以来并没有真正扎在泥土里。对于这个问题,胡达古拉认为,农村牧区妇女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这样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是巨大的。

  要让妇女们知道:我们在哪儿,我们能干什么,有哪些工作与我们息息相关。早在2013年,赤峰市妇联对妇女之家就提出了“六有”要求,即有一定的设施设备、有一个图书角、有一块展板、有一支骨干队伍、有一支妇女娱乐队伍、有每年至少一次妇女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

  “守门人”农村志愿者是赤峰市妇联的一个创举。目前正在试点,效果很明显。该市喀喇沁旗水泉村有21个妇女“守门人”,她们与村里21个留守和孤寡家庭建立联系,每个人胸前戴着的标牌背面都有所肩负的责任。比如至少每10天要与被联系人通一次电话,每半个月登门拜访一次等。还有必须经常与被联系人在外打工的子女或亲戚保持沟通。赤峰市妇联主席袁文英对记者说,“守门人”试点形式看似小,但起到了及时掌握和了解民情的大作用。下一步将向全市推广,并把此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下去。

  农村妇女谢青丽快60岁了,文化水平低,连写字都困难。当她得知村里需要“守门人”志愿者时,几次报名渴望参加。村妇代会主任实在劝阻不了,问她,你不会记录怎么办?她说,我有女儿呀,需要记录我就带上她帮我记。记者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水泉村见到了谢青丽,她个子不高,但红光满面,精神焕发,看上去根本不像60岁的人。当上“守门人”不到一年,鞋就磨坏了两双。她除了照顾一个残疾老人外,还发现了一个去世几天没人知道的孤寡老人,及时报告村里,使老人能够入土为安。

  记者走访了内蒙古兴安盟和赤峰两个盟市,6个旗县近10个村。妇女创业就业创新发展事例随处可见。赤峰市喀喇沁旗八里庄村主任范玉荣几年前在妇联支持下,贷款100万元,建起80多个大棚,50多个妇女参与种植青椒等蔬菜,当年平均一个棚就收入1.4万元。现在已经发展到600多个大棚,60多个温室,并形成订单种植。全村270户人家,有193户参与种植。

  内蒙古妇联有一个统计,近年来各级妇联一直积极联络社会各界力量,在全区实施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业务,已经累计发放贷款近50亿元,有近10万名妇女脱贫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