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美联储加息底气在哪

  • 发布时间:2015-09-19 00:33:1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两天的美联储会议备受全球关注,焦点在于是否宣布加息。

  赞成加息者认为,金融危机7年以来,美联储一直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水平,在量化宽松已经全面退出时,利率应该从非正常的零利率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从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增长率已经达2%-3%,是历史最好最快时期,失业率维持在5%的历史低点。数据已经充分支持加息。再者,加息靴子不落地,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

  反对加息者认为,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联储此时加息无异于雪上加霜,还可能引发美元升值刺破新兴市场泡沫,从而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不排除传染到全球。同时,从数据上看,8月份美国CPI包括核心CPI都降到历史低位,似乎也不支持立即加息。

  纵观历史上美国每一次进入加息通道后,都会对全球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给金融市场带来震动。从目前看,影响最大的是新兴市场。启动加息后,资本必然从新兴市场返回美国,极有可能刺破泡沫,引发金融风险。目前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资本外流、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就是征兆。

  中国是新兴市场大国。美国量化宽松时大量资本流进中国,如今美货币政策收紧必然造成资本大量流出。8月份中国外储下降将近千亿美元就是警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楼市等市场都会带来影响,对人民币汇率、外储都会带来波动,进而对中国国内流动性带来冲击。

  但是,中国有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底气和资本。最大的资本是中国有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任何规模的资本流出波动都能应对自如;同时,中国仍然是贸易顺差,外储增加的基础仍很牢固;再者,中国对外汇管控的能力非常强。此外,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在较高水平,这是应对一切外来冲击的最大资本。

  因此,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冲击非常有限。需要强调的是,央行需要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调节好由于外储下降造成的市场流动性被动紧缩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