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牵手“保险君”,踢走“肿瘤君”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32:44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蔡佳倩

  日前,随着电影《滚蛋吧,肿瘤君》的热映,不少观众为普通女孩熊顿搞笑坚强的抗癌故事哭花了脸。也有的观众观影后担忧起来:如果患恶性肿瘤的是自己,该怎么办呢?

  的确,如今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执着而迷茫,成为很多飘在大城市的年轻人的共同经历,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天会先到。面对肿瘤,我们不仅要有熊顿的乐观,还需要有坚实的资金保障,而作为保障工具之一的保险,此时就显得十分重要了。那么,买什么样的保险好呢?

  重疾险

  投保额为家庭年收入5倍最合理

  重大疾病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为保险对象,当被保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偿的商业保险行为。根据保费是否返还来划分,可分为消费型重大疾病险和返还型重大疾病险。

  记者查询了各大保险公司的官网后了解,重疾险是有年龄限制的,一般出生满30天即可投保,但最多不超过65周岁,也有一些保险公司的重疾险甚至限制在55周岁以内。重疾险的费率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因此年龄越大要交的保费就越高。

  “20-35周岁是购买重疾险的最佳时期。”平安人寿海南分公司第十期营业部客户经理卓怀云介绍道。此外,在投保重疾险前,客户需要先通过身体状况的核保,如果保险公司认为客户属于高风险人士,就会拒绝提供保障,因此重疾险也不是想买就能买的。

  卓怀云建议,在35岁之前,保费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选择消费型重疾保险产品,用最小的支出换取最基本的保障。35岁之后,身体健康风险也在增大,此时如果经济能力许可,应该选择具有返还功能的保险产品,返还型的保险产品一般保费比较高,保险期限比较长,还有一定的储蓄功能。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保险行业协会的规定,重大疾病保险必须包括6种必保疾病: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等,目前的商业重疾险,多数都包括了行业统一规定的25种常见大病,个别产品将疾病种类扩大到35种,甚至60种。他建议,投保额为家庭年收入的5倍最合理。

  防癌险

  对价格敏感可以单独投保

  据了解,防癌险是重疾险组合中的“成员之一”,专门针对肿瘤疾病的,属于健康保险,也是重大疾病保险的一种。因险种特殊性,保障范围只针对癌症,保费一般仅相当于普通重大疾病保险的三分之一或一半,保额也较高。

  目前,市场上的防癌险一般提供癌症确诊金、癌症手术金、癌症放化疗保险金、癌症住院津贴、长期护理保险金、满期保险金以及分段式治疗保障在内的多种保障。

  泰康人寿海口中心支公司经理谢攀说,重疾险和防癌险因产品设置不同,某些防癌险另外提供原位癌、男性或女性特殊恶性肿瘤保障,投保人在选择防癌保险时,要特别留意其保障范围,保障越全面越好,保障范围越宽保费也越贵。此外,防癌险只限癌症理赔,手术费、住院津贴、器官移植、放化疗等都是单独按次理赔。

  如此看来,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防癌险是更好一点的选择。因为治疗癌症所使用的药物一般价格都较为昂贵,防癌险的针对性能够在不大幅增添经济负担的情况下,给予较好的保障。

  重疾险VS防癌险

  保障范围

  重疾险通常不止包括一种疾病,少则20多种疾病,多则40多种疾病,几乎都涵盖了常见的癌症;

  防癌险只提供一种或几种特定的癌症为保障,一般以保障恶性肿瘤居多。

  保费

  防癌险保费一般仅相当于普通重疾险的三分之一或一半。

  投保建议

  如果想要获得全面的疾病保障的话,最好是投保重疾险;但是如果您只是担心单一的癌症风险,则可以选择特定的防癌险,把钱用在刀刃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