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或为颐养天年?中国“银发族”不工作的理由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1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丰豆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6日文章,原题:中国人退休后不再工作的理由笔者采访了约40名来自中国大城市的访日游客。被问及“在日本最惊讶什么”时,他们除回答“公厕很洁净”外,还有诸如“出租车司机都是老年人”等。而在中国,清晨,老头子在公园打太极,老太太在公园练习合唱是常见现象。夜晚,老人们还会聚在广场认真跳“广场舞”。为何中国的老年人不像日本老人那样继续工作?

  在中国,不工作的老年人大致分为两类:占少数的“讴歌人生派”和占多数的“事出有因派”。前者大多原先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退休后收入稳定,福利优厚;而后者大都出自普通企业,退休后只有养老金,且数目比在职时少。因此,前者为丰富第二人生,开始从事年轻时未接触过的学习、兴趣和体育项目,而后者虽有再就业想法,但因要照顾孙辈而放弃。为缓解家庭压力,他们更多地选择不花钱的广场舞和公园合唱。

  中国有“颐养天年”的说法。这种“在静养中度过晚年”的方式被中国老年人视为最理想的晚年生活。而且,如果父母退休后仍需工作,子女会被周围视为不孝。因此,即使老人仍想“发挥余热”,子女也通常会以“享清福”来安慰老人,拒绝他们“再就业”。另外,由于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完善,老人的晚年生活主要依靠子女,也对子女的话“言听计从”,只负责做家务和照顾孙辈。像日本人那样退休后有“即使没报酬也想为别人做点什么”想法的中国老人不多。另外,中国职场注重“效益至上”,老年人重新就业的门槛很高。(丰豆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