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个别板块房价或水涨船高

  • 发布时间:2015-09-18 03:33:4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福州晚报讯 对福州的地价乃至房价,你觉得会达到什么水平?每平方米40000元的房子,你相信会出现在福州市场上吗?对这个“大胆”的猜想,业内人士却不觉得有多离谱。昨日,福州房地产行业人士分析说,10月福州鼓楼区的地块拍卖价格很可能达到每平方米25000元,若真是如此,该项目住宅售价也将攀升至每平方米40000元。

  近期,晋安区连潘地块的楼面价格由每平方米13000元飙升到每平方米近20000元,地价比周边房价还高,而且该地块还不在鼓楼或台江……这段时间,福州土地市场的变化令很多市民惊叹不已。然而,16日一则新的土地出让信息,再度吊起了业界的“胃口”。该地块为2015-29号(以下简称加洋巷地块),占地面积52167平方米,建筑面积213885平方米,起始价就达到22.99亿元,起始楼面价为每平方米14078元。“我们预计福州主流开发商10月9日上午拍卖时几乎都会到场,竞争肯定是白热化的,而价格也将创出新高!”昨日,福州多位房地产行业人士都表示,鼓楼区的土地太稀缺,对于这块地抢夺的激烈程度,估计会超过今年的历次拍卖。

  那么,具体会高到一个怎样的程度呢?“9月1日,融侨集团以23.6亿元夺得原师专地块(以下简称光明港地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19420元,刷新了福州单价地王纪录。而本次出让的加洋巷地块,无论从地段还是综合配套方面,都远非光明港地块可比。”克而瑞房价点评分析师张暑娇表示,由于拆迁进度缓慢、配套尚未跟进等原因,连潘成为不折不扣的“边缘区”。但就是这样的区域,近期的土地拍卖价格却连连“发飙”,从2015-20号福州连潘旧改区首宗宅地开始,该板块价格就节节高升,第一次拍卖的价格为每平方米12500元,第二次为每平方米13268元,第三次在十几家开发商的较量下拍到每平方米19224元,第四次的两块地价格分别为每平方米14330元和每平方米15524元。以上五幅地块,虽然总面积仅有182.3亩,但总价已达47.21亿元。

  而即将拍卖的加洋巷地块,则属于真正的市中心,由于紧邻福州市政府,北倚乌山,邻近加洋湖,是福州市区公认的“风水宝地”,为后期项目的销售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同时,加洋巷地块为住宅、商服综合用地,住宅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加之福州核心区域本身土地供应量少,近几年稍成规模的住宅用地几乎绝迹,在售住宅楼盘量也极少,单从稀缺角度看,即便总价昂贵,也不影响有条件购买的房企竞相争夺。昨日,福州多家房企相关人士表示,扣除回购成本,初步核算其初始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14078元。目前福州开发企业土地储备量少,从近两个月的土地拍卖情况看,优质地块都成必争对象,且楼面价和溢价率屡次攀升。照此形势,加洋巷地块的成交极可能刷新福州单价地王纪录,或有望突破每平方米25000元。

  若楼面价格突破每平方米25000元,其销售价格应该是多少呢?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地价到如此程度,开发商只能走豪宅路线,建筑品质都将走高标准,届时该项目住宅售价将攀升至每平方米40000元左右。

  不过业界也表示,除了住宅,加洋巷地块还需配建20000平方米的商业体量和60000平方米的办公体量,CRIC克而瑞数据显示,目前福州商办用地库存已超过400万平方米,近一年来,福州五区商业+办公总成交量约50万平方米,按此速度,库存去化周期高达8年。综合来看,虽地处市中心核心地段,但80000平方米的商服面积对竞得该地块房企的来说也是考验,机会与挑战并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