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美版“众创空间”如何孵“金蛋”

  • 发布时间:2015-09-18 02:19:0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记者手记

  硅谷企业的成长,与这里发达的企业孵化及加速器密不可分。

  目前,在纳斯达克前100家公司中,诞生在硅谷的占到了四成,如今硅谷平均每天有十几家创业公司诞生,平均每周有两家公司成功上市,平均每年有4000多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每家公司的平均融资额为3000万美元。

  在硅谷这个创业圣地,孵化器的作用究竟有多大?是否能给国内带来一些启发?日前,记者走进了一家顶级的孵化器一探究竟。

  Founders Space位于旧金山火车站旁,一幢两层小楼,从外观看更像一个巨大的仓库,里面的装修也很简单,原色水泥墙、祼露着的管道……

  外表看来如此不起眼的 Founders Space,实际上已经位列全球顶尖孵化器十佳,是福布斯杂志评选出的最适合海外创业创新企业的硅谷孵化加速器。

  从2014年7月正式开张以来,Founders Space已为上千家企业提供孵化服务,成功孕育了100多支团队,其中六成团队来自海外,其中的三分之一来自亚洲。

  走进被改成教室的宽大的地下室,记者看到,创业的学员们正在聆听导师授课。二楼和三楼的边角被分隔成小间,供成长性稍大一点的企业使用,其余的主要空间则摆上桌子,简单地分隔一下,成为众多初创型创业团队的办公地点。

  “这个场地的租金只是象征性的,我基本不靠这个赚钱,我主要通过股权置换的形式获得报酬,股权的份额在1%到5%。这样我可以和创业者一起成长!”Founders Space创办人Steve Hoffman介绍,有数百个由天使和风险基金组成的投资团队、300多位导师和多个顾问团队为Founders Space服务,Founders Space还有50多家分布全球的合作伙伴,强大的资源使得在这里的创业者能得到最佳的服务。

  同时正在担任宁波创业创新学院名誉院长的Steve Hoffman告诉记者,Founders Space 作为硅谷的加速型孵化器,有别于一般的硅谷育成中心,它更着力于全球性的资源连接与整合。

  “当我组建Founders Space时,硅谷已经有很多加速器了,而我不想当复制者,3个月的课程,每个星期上一次课,然后再对创投公司和媒体举办Demo Day(演示日)募资。”Hoffman说,他跟许多创业者讨论时发现,传统的3个月孵化课程太长了。公司创始人首先要花3个月申请孵化器,好不容易通过了,又要花3个月上课,等Demo Day结束时,可能已经花半年时间在孵化器里了。“对初创企业而言半年非常长,而且在这半年内市场变化可能很大,因此他们希望把Demo Day往前挪。”

  Hoffman说,他通常把所有课程集中在第一个月密集上完,然后就开始Demo Day。“第一个月我们的行程非常密集,几乎每天有课程、讲座和导师会谈,接着开始Demo Day,在Demo Day结束之后的12个月内,他们可以持续回来问问题、参与课程和进行咨询。”

  Hoffman还特别提到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创业课程设置,如市场营销、公共关系、精益创业等100多门从技术到市场的细分课程。“每一门课程都是精心为创业者量身打造的,都是一般大学里不会开设的课程。”

  年过6旬的Brad Duffy有过两次创业经历。今年5月,他入驻 Founders Space,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这次他打算做一个“互联网+贺卡”项目。

  “这种新式贺卡,可以个性化设置,通过专门软件打印自己的笔迹,将游戏、歌曲甚至礼品提货券直接打印在贺卡上,从而大大提升贺卡的情趣性和实用性”,为此,他已申请了四项发明专利。“在Founders Space,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创业,这里可以学到如何写商业计划书,如何向风投机构展示自己的项目,并在市场推广方面获得了导师的指导。在导师的帮助下,我打算在今年圣诞节前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并在明年完成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Brad Duffy说。

  Steve Hoffman总结了孵化加速器应该满足的条件:国际经验、线上课程、强大的导师网络、全球性的课程、精实的课程设计、活络的创业生态体系、合适的课程长度与融资人脉。

  “硅谷的孵化器基本以投资为导向,Founders Space就是其中一个最好的代表。他们更注重和创业者共同成长,这从长远来看既利于提高孵化器的市场化水平,也利于创业者迅速成长。”杭州硅谷孵化天使基金薛宏认为。

  硅谷经验也显示,孵化器这个物理空间需要结合创业服务,共同搭建一个创业生态体系,提供如导师培训、资源嫁接等全链条的配套服务。

  在这一点上,宁波已经有诸多实践。

  可以说,当前,宁波的创业创新环境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水平,从政府引导到民间创业的热情,正在被激发出来,各类孵化器也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在帮助企业成长方面已开始发挥作用。

  从全国来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经批复213只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达到570多亿元,引导了1400余亿元的社会资金共同投向创业创新企业。同时,不少省份密集出台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及相关配套。

  甬港现代创业中心董事长赵庆认为,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进行更多探索,推动观念创新,实现创业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