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领导干部面临最严生态环境损害追责

  • 发布时间:2015-09-18 01:30: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李禾)今天,国新办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情况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高选民在发布会上说,生态环境事件屡屡发生,往往与领导干部失职渎职有直接关系。根据已公布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党政同责、终身追责。

  高选民说,《办法》的核心是“严”字。首次将地方党委领导成员,尤其是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追责对象;规定对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退休都要严格追责,“决不允许出现在生态环境问题上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现象”;既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人责任,又强化监管者、追责人责任,形成一个完整的追责链条和制度的闭环系统,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零容忍”。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强调,对存在环境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国家下达任务未完成及领导干部在环保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权力等问题的,不但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还将按程序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

  “这项工作今年按照方案要求先搞试点,明年全面推开。”翟青说。

  据悉,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将根据各地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生态环保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审计试点工作。

  公众关注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公布,该方案共有8项制度,47个具体改革任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因生态文明提出时间较短,总的来讲,“我们觉得生态环境领域改革,相对于其他方面改革总体上是滞后的,至少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因此,《方案》不但做了顶层设计,提出的一些制度属填补空白性质,如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制度、空间规划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市场体系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