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博发布四大类商业接口与新服务框架 打造一体化商业生态

  • 发布时间:2015-09-17 14: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9月17日消息 昨日,微博发布商业开放平台新战略,推出商业数据API、管理类API、广告类API和通用API四大类商业接口,并打造一体化服务框架,并宣布与社交媒体分析公司Socialbakers达成合作。基于新战略,微博将加强第三方合作伙伴广告自助投放能力与精细数据获取能力,构建能力自助化。同时构建与加强微博内的商业关系,并接入更多第三方服务,以“商业服务+基础服务”打造商业平台生态。

  微博副总裁程昱表示,将以更开放的态度拥抱企业与开发者,以更丰富的能力承载各类商业诉求,共同扶持与成长,最终实现平台、合作伙伴、企业多方共赢。

  细分接口全面输出服务能力

  相比以往,全新发布的微博商业接口提供更高调用频次、更长接口授权有效期、接口分类更明确,功能更丰富,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建立更加强大的服务能力。

  通过商业数据API,合作伙伴可以获取感兴趣帐号发布的公开微博内容,并支持关键词检索、下载历史全量数据、数据实时推送等服务。以微软小冰为例,用户在微博中提及小冰后,微博会把该消息传递给“小冰”,而“小冰”则可以运用人工智能去回复这些微博评论或者私信。正是通过微博的商业数据API,小冰可以获取微博数据进行分析,为小冰的语料提供基础。

  管理类API则向合作伙伴提供了接收微博用户消息并回复触达用户的一种通道。例如小米手机在元宵节通过管理类API接收微博用户私信、评论、@发出的“猜灯谜”内容,向其粉丝私信发送一条灯谜,粉丝再通过私信回复灯谜答案,小米则从猜对的用户中抽取用户赠送F码。

  通过广告类API,合作伙伴可以获取推广微博的阅读数、点击数、触达数等广告效果分析数据,从而衡量在微博平台投放广告的效果情况。据介绍,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微博商业开放平台将开放其广告投放API。

  为了提升服务效率,微博将第三方合作伙伴定义为微博营销、舆情管理、应用开发、广告优化与投放、社交管理五大类型,为这五大类型的合作伙伴配置了不同的接口和服务,通过这些接口与服务,可以更好的增进企业客户在微博内的用户数据获取和积累,并实现更精准的用户触达,达到品牌推广、产品服务营销的目的。

  打造一体化服务框架

  除了发布四大类型接口,微博还推出一体化服务框架,并缩短以前每个产品单独接入的流程,实现一次性接入服务框架,更好的支持合作伙伴营销、服务等各类商业诉求。

  微博的一体化服务框架是基于微博特性打造,方便一次性接入,更好的支持合作伙伴营销、服务等各类商业诉求。微博服务框架主要分成基础产品、商业工具和广告产品三大部分。这其中既有微博支付、轻应用框架、粉丝服务平台和商业接口等底层基础支撑,也有微博卡券、活动平台、微博红包、电商工具等标准化商业工具,合作伙伴可以根据需求直接使用商业工具或者基于底层灵活开发自己的应用。无论使用标准商业工具还是通过底层支撑开发自己的应用,最后都可通过广告产品放大效果。以华为荣耀系列手机为例,过去的一年里基于微博服务框架进行了多种定制形式的预售和抢购活动,讨论量超过105万,阅读量超过1.9亿,通过微博支付完成的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随着华为、魅族、乐视等一线手机品牌的积极参与,微博已成为手机厂商新品首发的重要渠道。

  基于微博提供的丰富商业化服务,合作伙伴可以充分发挥灵活性,将自身开发能力和运营能力有效结合,抢占社会化营销的先机。

   深挖大数据 完善商业服务体系

  自上线以来,微博一直以开放合作为发展目标,并针对合作伙伴的需求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有超过6.2万个企业开发者通过微博认证,主要分成数据分析、应用开发、运营托管、广告代理四个种类。通过微博提供的接口,开发者们已打造出2万多款服务于企业的商业应用,其中包括近400个数据服务类应用。

  随着体系的完善,微博商业开放平台已面向五大行业提供商业支持,全面覆盖了手机、电影、快消、游戏、O2O多个行业,包括三星、微软、联想、欧莱雅、雀巢、滴滴、聚美优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通过深度合作在微博上打造其社交影响力。以电影《小时代4》为例,通过微博大数据和粉丝服务的精准营销覆盖,在微博预售48小时内便收获2000万票房,其中上线1分钟内火爆售出11000万张电影票。另有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公映的影片在微博上共产生了240多万条点评,位居全网第一,这标志着基于微博大数据的粉丝经济已经成为电影娱乐营销的最佳载体。

  在前期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微博计划全面强化大数据挖掘,为社会化营销提供参考。在本次发布会上,微博正式宣布与全球权威社交媒体分析公司Socialbakers达成合作,双方上线推出服务企业的微博官方大数据产品。基于微博数据的公开性、传播性、实时性,微博提供数据接口,结合Socialbakers丰富的社交媒体数据分析经验,双方的合作将加快在中国普及企业社交媒体营销效果评估标准的规模,进而刺激推动社交营销在国内的发展速度。

  与社交媒体分析公司Socialbakers达成合作

  在微博商业开放平台新战略发布会上,微博正式宣布与全球权威的社交媒体平台数据分析公司Socialbakers达成合作,双方将合作上线推出微博官方大数据产品,从而解决微博企业用户在数据营销分析上的需求,共同致力于为企业客户的数据化分析和营销提供帮助。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微博方面便透露将与全球权威的社交媒体平台数据分析公司?Socialbakers?合作推出服务企业的数据新产品,Socialbakers将会为微博开发类似Facebook?Insight的营销效果分析工具,以用于衡量微博营销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