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村道路给百姓带来实惠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00: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青岛市区驱车去城阳区夏庄街道的那天,在临近目的地的时候遭遇了大堵车,虽然早有心理准备,樱桃采摘时节人多车多,但是拥堵的程度还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同行的人介绍,去年这里还没有这样繁华的景象。

  隔着车窗,远远地就可以看到不少游人正在半山腰采摘樱桃,路边则有不少有村民蹲守吆喝着自家樱桃。后来听城阳区财政局农业财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迪科介绍说,几年前夏庄街道各村上山的路都是由碎石堆起来的,简直不能称之为路,天一黑,大家没事儿绝对不上下山,一小段路要走上半个小时。“经过这两年的一事一议,目前城阳区夏庄街道已经修了7000多米山路了。”张迪科说。

  让城阳区夏庄街道河崖社区党支部书记孙仁昌印象最深的是,路修起来以后老百姓那种发自内心的高兴和他们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因为没有村民住在山上,所以我们村修的山路主要用于采摘,今年5月上旬到6月初,25天左右的时间,村民收入最多的能达到14万元,最低的也能保证在2万元以上,这是以前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好收成。”孙仁昌说。

  山路修好之前,夏庄街道河崖社区所在片区所属的8个村,每家每户每年卖出去的樱桃数量能达到当年产量的一半就算万幸。摩托车上不了山,村民只能用扁担挑着樱桃下山卖,有时候不小心摔一跤,樱桃就全都摔烂了。

  如今,来城阳区夏庄街道采摘的人越来越多,社区环境越来越好,除了修山路,还引入了健身器材,老百姓们再也不用发愁晚上没地方遛弯了。去年,河崖社区评上了山东省旅游示范村。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一事一议后修起来的山路。

  让村民们有好收成,并不是城阳区一事一议修山路的唯一目的。老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对于下蜜蜂村的村民来说,比栽樱桃树还难的是每天生活中都要面对的出行难问题。

  “解决村民出行难,方便老百姓生活,给老百姓一个顺畅的登山下山的路径,是我们修山路的主要目的。”下蜜蜂村党支部书记孙岐功说。

  去年城阳区的一事一议工程修路修到了孙卫芳家门口,今年一位亲戚骑摩托车来她家串门,得知下蜜蜂村修路了,他抱着骑到哪算哪的想法将车开上了山,实在没路走了就停下来,结果发现正好到了孙卫芳家门口。

  告别了往日柴米油盐全靠扛、婴儿车不能推下山的生活困境,孙卫芳细数着今年高兴事,目前已经有50多人去她家采摘,“以前一年也来不了这么多人。”

  今年也是下蜜蜂村村民第一次能骑着摩托车几分钟就可以把自家的樱桃带下山,以前挑着扁担至少要走半小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