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樱桃好吃树“好”栽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1:1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焦宏

  近日,记者随樱桃专家张开春来到位于京郊通州的樱桃基地,作为基地的负责人,他一块地一块地的仔细查看精心培育的樱桃新品种,一棵棵的樱桃树已经随着春天的脚步开始萌芽,望着眼前生机盎然的一切,张开春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作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会长,张开春说,樱桃树难栽是樱桃容易得根瘤病,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很难解决,樱桃得了根瘤病是无法治愈的。而在果农的眼中,认为樱桃娇生惯养,又怕冷又怕热,又怕旱又怕涝。樱桃树还易受病害侵袭。长得好好的樱桃,有可能突然死亡,管理技术难点多。

  1997年张开春博士毕业后来到北京林果所,把科研的方向定在攻克樱桃好吃树难栽难题上,他率领的课题组研究发现,樱桃死树的根本原因在砧木上。砧木不能满足我国不同土壤类型、不同品种特性、不同栽培方式、不同栽培目的、不同管理水平的需要。因此,必须给樱桃更换具有超强适应性的根。

  经过十几年研究,课题组培育出的“兰丁”系列甜樱桃砧木,其中“兰丁1号”和“兰丁2号”已经通过了北京市林木新品种审定。运用新技术为樱桃“换根”,解决了困扰我国“樱桃好吃树难栽”的难题。目前,已经有12种“超级根”问世,并申报了知识产权,其中最抗旱的樱桃树在北京地区不需浇水就能枝繁叶茂。

  张开春说,樱桃作为“开春第一果”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基地现在免费为从事樱桃科研和教学的基地提供试验用樱桃苗。原来这个樱桃基地承担国家基础性研究平台等科研项目,基地通过“换根术”新技术解决樱桃难种的问题后,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由基地负责提供技术服务和种苗,推广面积达到4~5万亩,遍及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北京、天津等地。相信用不了多久将是一片“樱桃好吃树好栽,换得庭前满堂红”,消费者也将吃到价廉品好优质樱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