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景区门票涨价,能经得住这三问吗?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01:3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长假又快到了,你是不是已经预订好了行程,或者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你已注意到了这个让人振奋的消息:国家相关部门明令要求旅游景点不许涨价!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经济的不断发展,景区门票问题始终像一个“幽灵”一样如影随形,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此起彼伏的景区门票涨价现象背后究竟是什么问题?

  一问:涨价冲动为何如此强烈?

  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景区对门票收入过度依赖也助长了涨价冲动。

  为了抑制部分景区乱收费、乱提价门票,发改委在多年前规定景区门票调价频率不得低于3年,即涨价过一次后,下一次涨价得等3年。然而颇有意思的是,原本这项规定是为了防止乱涨价,但规定一出台,很多景区都认为“既然三年才能涨一次,那如果我不涨价岂不是亏了?回头还得等好几年,那么无论如何都得涨价一下才行”。

  今年5月,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2015)》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186家5A级景区的门票平均价格已达112元。而2012年及2013年的平均价格分别为109元、110元。

  一路看涨的旅游景区门票,为何还是难掩一再涨价的冲动呢?

  业内人士表示,经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从多家上市旅游景区的半年报来看,他们大都出现了经营成本大幅增长的现象。其中,张家界今年上半年以来,经营成本高达1.3亿元,同比上涨30%;黄山旅游经营成本3.6亿元,同比上升6.33%;峨眉山旅游营业总成本4亿元,上涨了12.7%。

  而另外一方面,景区对门票收入又过度依赖。以武夷山为例。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日,武夷山景区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涨价。但记者调查发现,不涨价的承诺背后却仍有许多抱怨和担心难以破解。

  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王告诉记者,景点门票、观光车、竹筏收入等三大主营业务占了景区收入的90%多。“除了一些极少的物业收入,主要是单纯的景点经营,没有太多的延伸到其他经营性项目。”

  武夷山的景区票价经历了一个逐步上调过程,最近一次上涨是2007年,当时涨价之前的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分别为一日游110元,二日游120元,三日游130元。

  根据当时福建省物价局的成本监审,在未计算税收的成本下,武夷山景区单位门票的成本仍高达71.91元/人。所以2007年8月起,武夷山景区门票价格分别上调到140元,150元,160元。2009年4月起,武夷山景区又增加了观光车和竹筏收费。

  由于收入来源单一,尽管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控制票价,但景区仍难以遏制涨价的冲动。“景区的保护和管理的费用,目前还主要是靠门票。我们已经好几年没有涨价了,确实压力比较大。”一位景区负责人说。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劳毅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景区尤其是高级别的景区,不论是规划还是辖区空间的开发均受到较多约束,很难自主开发,经营收入单一,只能以观光门票为主。那么一旦经营成本增加,就只能提高门票价格了。

  目前国内景区的收益结构太过于单一化,除了门票几乎没有其他收益渠道。在海外景区,衍生商品的收益占比可达到50%甚至更多,比如美国迪士尼乐园超过50%的收益来自于餐饮、酒店住宿和授权商品消费,但是本土的主题公园,其衍生品或餐饮等收益占比大多不到10%。

  二问:不涨价景区会不会亏损?

  一边是一路飙涨的成本,一边是一路飘红的业绩。景区门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似乎又成了一道没有答案的问题。

  众所周知,如果成本大于收益就会出现亏损。那么,景区门票涨价是不是出现或预计将出现成本高于收益的情况了呢?

  景区的成本到底都包括什么?成本又是如何计算的?这似乎并不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据业内人士透露,旅游景点门票运营的会计成本,一般要包括职工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广告费、业务宣传费、上交管理费、财务费用、景区规划费等诸多项目和科目。但调查成本和会计成本的项目和科目显然不应该完全一致,可目前来看,并无这样的制度明确。

  而且,即便是就现有的会计成本看,相关的科目或项目在执行中(成本调查中)也是存在诸多困难或不足。如职工工资由职工工资、津贴、奖金、补贴等各种费用构成,而用于计算工资总额的一个关键指标,各种景区的在职职工人数按多少核定并无一定之规,国家相关办法只是说要按国家的定员标准执行,但到目前为止,这方面的国家标准也鲜有制定,即使有也是几十年前的标准,与时代明显脱节。

  与成本相对应的是收入。旅游上市公司可谓是中国旅游行业内的标杆,他们整体市值的迅速扩大也反映了中国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情况。

  记者从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旅游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4)》中了解到,2014年,中国旅游行业海内外上市企业达53家,整体市值实现10年10倍增长,市值合计5393.55亿元。

  在国内景区产业板块,上市企业2014年实现总体收入94.89亿元,同比增长17.32%,其中,黄山旅游收入最高实现14.9亿元。宋城演艺收入同比增速最高37.78%,实现净利润2.65亿元,位居景区类企业榜首。资源型景区峨眉山A、黄山旅游、长白山桂林旅游收入增长率分别为66%、37%、28%、33.32%,均呈现稳步增长。传统景区资源优势明显,经营性资产主要以门票和景区交通为主,凭借较高的知名度及较大的游客底量,经营情况稳健。

  一边是一路飙涨的成本,一边是一路飘红的业绩。景区门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似乎又成了一道没有答案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涨价的背后是业者面对各类成本高企做出的提升收益选择,但更深刻的是折射出国内景区多年来一直处于收益单一化,衍生商品销售占比极低等问题,这导致景区除了门票提价,似乎别无他法来提升利润。

  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刘思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类似东方明珠、上海海洋水族馆等商业性的景区(点),只要涨价合理合法是完全许可的,公共资源型景点也并非不能涨价,关键是要信息透明。“涨价前一定要清楚地公布成本,而且要有一个公众信得过的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审查。”

  三问:还有比涨价更好的方式吗?

  景区突破门票经济,不是没有办法。旅游景区应发展旅游的综合性收入,打造旅游产业链和衍生产品。

  国家的这次限涨令发布之后,很多景点也表示不涨价。尤其是“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宣布不涨价的居多。

  “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由国家旅游局2015年3月推出,当年5月共有1801家景点入选。根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规定,该“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有一定的标准和条件,比如全面实行一票制、景区没有价格欺诈行为、自愿公布门票价格真实构成、自愿承诺较长时间保持门票价格稳定(如3年不涨价)。

  “价格信得过景区是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对旅游景区进行管理的进一步的探索,尤其希望借助这个控制景点随意涨价的冲动,不过现在看来效果未必很好。”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表示,从自愿加入“价格信得过景区”的景区(点)来看,多数都是3A及以下景点,而那些有强烈涨价冲动的4A及以上景区加入的比例并不高。

  著名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刘思敏也认为,类似东方明珠、上海海洋水族馆等商业性的景区(点),只要涨价合理合法是完全许可的,公共资源型景点也并非不能涨价,关键是要信息透明。“涨价前一定要清楚地公布成本,而且要有一个公众信得过的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审查。”他认为,现在部分景区(点)往往听证必涨,尽管也履行了听证等程序,却不尽透明,导致部分民众不信任。

  用“三年不能涨价”的强制措施压抑景区的涨价意愿,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这本身或许只是无奈之举。因为一旦到了解禁年,就会引发报复式提价。

  那么国外知名景区的票价机制是怎么样的?

  据赵焕焱介绍,国外景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门票很低,或者免费。“景区由国家管理,不是地方政府管理。”所以很少出现景区经营权出让的情况。赵焕焱透露,之前全国人大征求《旅游法》意见时,他借此提出了“把发展国家公园作为中长期目标”的意见。

  另外,为了降低门票收入的比重,旅游景区应发展旅游的综合性收入,打造旅游产业链和衍生产品。劳毅波也认为,景区突破门票经济,不是没有办法。比如台湾故宫博物院,通过招标、购买创意设计,建立独有的旅游商品开发体系。

  其实目前国内已有部分景区在拓展产业链。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涨24.38%,同期减亏482.11万元。该公司表示,今年以来,已初步形成“以旅游客运为主体,旅行社、温泉水开发利用为两翼”的业务格局。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长白山国际温泉度假区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以温泉为主题的多功能长白山旅游特色品牌,促进长白山旅游由“观光旅游型”向“休闲度假型”的转变。随着公司逐步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旅行社业务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酒店业务,将成为公司利润的新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