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资兴:合理评审从项目设计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9-17 09:53:1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一个项目由送审金额93万元降到最终审定金额13万元,挤掉八成多水分——湖南省资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注重在项目决策阶段及设计阶段把关,保证财政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

  今年8月,资兴市经开区管委会送审某安置区绿化工程项目,送审金额为93万元,资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根据送审设计图纸、预算等资料进行了初步评审,审定金额为67万元。

  在现场踏勘时,评审人员根据实地情况,结合设计图纸及以往公园绿化、小区绿化经验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建议更改苗木种类,栽植本地常见树种,根据实际需要调整苗木规格。经过与业主沟通,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并要求进行优化设计,评审中心根据优化后的设计最终审定金额为13万元,仅此一项挤掉造价水分80%。

  统计资料显示,在项目决策阶段及设计阶段,影响建设项目造价的可能性为30%—75%,而在实施阶段的可能性仅为5%—25%。显而易见,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在于项目实施之前的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项目决策是决定因素,而设计则是关键因素。

  资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不仅在工程量、工程定额、取费标准、施工组织等方面下功夫主动评审,而且在设计方案方面严格把关,使财政资金得到合理而有效的使用。

  1—8月,资兴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共计完成各类评审预结算项目258个,涉及市政工程、城市绿化、住房保障工程、电力安装工程、农田水利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等。送审金额为5.92亿元,审定金额为4.36亿元,审减1.56亿元,综合审减率为26.35%,节约了项目建设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了财政建设项目资金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